“从公园跳到广场,从广场跳到春晚,从国内跳到国外,从小孩子到老年人,广场健身操舞已经成为全民最为普及的健身活动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说。

  官方关注到“民间第一运动”,并介入推广。3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并对其进行推广和培训,这一消息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不少网友抱怨总局“多管闲事”。

  体育总局“太任性”?

  风靡全球的中国大妈的广场舞被体育总局“规范”了。

  虽然体育总局有言在先,“为了顺应百姓参与健身的迫切需求,推动市场健身操舞健康、有序的发展”。但大妈们似乎被莫名其妙的“统一”惹火了,认为有关部门“多管闲事”。

  一网友称,广场舞本来就属于大妈,爱怎么跳怎么跳,突然说规范,问大妈意见了吗?

  华商报的一篇评论称,“体育总局作为体育事业的行业管理者,做出一些非强制性的标准,我认为在法律上不存在障碍。但我认为在推广广场舞这件事上,体育总局不能‘太任性’了”。

  广场舞会变味?

  广场舞的精髓就在于随性,正是通过这种松散的、自娱自乐的方式,广场舞才在大江南北迅速推广和普及。体育总局的“统一”有可能让今后的广场舞失去自娱自乐的乐趣。

  “我们平时跳舞时经常有很多市民、游客参与其中。现在要把动作都弄得一模一样,有什么意思?”一位市民抱怨道。

  不仅大妈不愿意,中国广场舞创始人赵志斌也不赞成这种推广。在华商晨报的一篇报道中,赵志斌说:“健身舞不仅在国内得到认可,国际上目前也很认可,国家也给予了支持,但国家统一规范动作不等于一刀切。首先,广场舞是大众的活动,在编排上要结合老人的生理特点、结合歌词来编排动作。选择的基本都是欢快、热情的曲目。曲目的变化很大,广场舞曲不像经典曲目,时间变化,曲目也在变,所以不能全部都统一规范。第二,全国都在跳广场舞,而且会将本地区的特点显现出来,所以不能所有广场舞在全国都是一个标准。广场舞就是老百姓的活动,大家在其中自娱自乐。规范动作年轻的不喜欢,年老的动作可能不适合,因此不适合统一规范。”

  官方广场舞能统一江湖吗?

  尽管体育总局的“统一规范”引来了一场口水战,但是依然有许多人担心官方版广场舞一统江湖,会影响广场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对此,《新京报》的评论给出了明确的解答,官方版广场舞会一统江湖的想法既高估了“统一”的力度,也低估了广场舞大妈们的顽强,大妈们的江湖也不是说统就能统的。

  “如果真要跳那个,我宁愿退出坚持3年的广场舞。” 一些受访者的声音也似乎证明了这一预测。

  一些网友担忧,官方版广场舞会用“权力之手”硬性干扰,从而一统江湖。

  面对质疑,24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并没有以这12套作品取代其他作品的意思。

  25日上午,刘国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表示,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并不是为了在全国进行舞步的“硬性统一”,“我们看到有些网民在担忧,是不是推出以后,全国就只跳这12套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是一种误解。”刘国永坦言,现在全国人民跳一套操的时代早已过去,大家都更注重彰显个性,“硬性统一”不仅不现实,而且老百姓也不会答应。

  官方版广场舞能否一统江湖?正如媒体人西坡所说:“不管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哪种广场舞最有市场,大妈们会用脚投票的。”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