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我买网首批进口美国牛肉经冷链运输连夜分切后发给消费者。

  筹备半年之久,经33项检测引入符合中国标准的美国精冷鲜肉,冷链运输连夜分切保口感

  6月23日,中粮我买网与中粮肉食控股有限公司合作进口了首批美国牛肉,并正式向中国消费者开售。这意味着,美国牛肉阔别14年后回到中国市场。

  对生鲜电商来说,海外直采生鲜的首发权,不仅是为了增加品牌曝光度,也是对自身全球供应链能力的一次大考。中粮我买网联合中粮肉食早在去年11月就飞抵美国,从饲养源头开始考察美国牛肉,最终联手美国第一大牛肉生产加工企业泰森食品,将全程未使用“瘦肉精”的牛肉以冷鲜形式引入国内,拿下美国牛肉的国内首发。

  首批牛肉上线2天被抢光

  6月20日,首批美国牛肉经中粮肉食进口入库。6月23日,经过72小时33项兽药、微生物等食品安全检测后,首都机场入境检验检疫局准予放行。6月24日,这批货物在加工分切后,进入我买网冷藏仓库,并陆续发送给下单订购的消费者。

  我买网生鲜商品部总监唐羲震告诉新京报记者,所有进口美国牛肉均为检验检疫合格、育龄不超过30个月的谷饲牛,且不得检出兽药、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和莱克多巴胺(瘦肉精)。

  “第一批进口美国牛肉在2天内全部售罄。”唐羲震说,这批美国牛肉是以我买网自有的“安至选”品牌推出的,按照消费需求进行分切、包装后直接发货,后期还将陆续上线西冷牛排、肉眼牛排、金钱腱、牛肋条等多个产品,既有船运冻品,也有空运冷鲜品,以满足不同购买需要。

  33项检测确保全程无瘦肉精

  2016年9月,农业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解禁公告,美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带骨牛肉”将重回中国市场。

  中粮肉食控股有限公司贸易部副总经理李正芳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11月,中粮肉食与我买网共同到美国各大牛肉厂商考察,以筛选出符合中国进口标准的产品。但一个现实问题是,美国牛肉要重归中国市场需符合全程无瘦肉精、全程可追溯等一系列要求。

  据了解,目前能达到中国进口高标准严要求的美国牛只数量极少,每周仅千余头,而美国第一大牛肉供应商泰森食品公司约占一半供应量。为此,中粮肉食于今年6月再次奔赴美国,与泰森食品公司落实进口操作细节,同时与其沟通落实符合中国消费者食用习惯的产品。

  泰森食品公司国际部牛肉销售总监威廉·欧康和介绍,得知中粮方面的需求后,便紧急抽调了一部分为欧洲市场准备的符合中国进口要求的无瘦肉精牛源。同时,通过深入合作,最终生产出符合中国进口标准的牛肉,并第一时间向美国农业部提交了相关资料,使得首批美国牛肉得以在6月底登陆中国市场。

  海外供应链“保鲜”跨国直采

  美国牛肉恢复入华开售,便相中了生鲜电商平台。事实上,跨国运输对电商平台的供应链把控、冷链等能力提出了严苛要求。

  唐羲震说,我买网首发的美国牛肉全部是从泰森公司进口的原切冷鲜牛肉,这在业内依赖冻品肉类进口的电商直采模式中比较少见。为此,首批牛肉空运至首都机场完成检验检疫后,我买网便将其连夜冷链运输至工厂分切,随后进入城市生鲜仓,通过自有冷链物流送达消费者手中,“全程尽可能缩短每个环节时间,确保牛肉的口感和质量。”

  据介绍,除美国牛肉外,我买网还依托中粮集团海外供应链加大直采力度,范围已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为国内消费者引进了美国加州车厘子、厄瓜多尔白虾、法国奔富红酒等特色食品。就在去年底,中粮日本、中粮欧洲、中粮英国等原属中粮集团的海外分支机构,也被划入中粮我买网旗下。借助这些海外机构对当地市场环境、产地优势作物的调研,我买网不断扩大全球合作版图。

  唐羲震表示,目前我买网已打造出“安至选”、“凌鲜”、“安萃”、"V365"等自主生鲜品牌,覆盖肉类、水产、果蔬、日配等几大品类,年销售增速保持在50%。未来还将加大在自有品牌上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以满足国内消费者对生鲜品的多元化需求。

  新京报记者 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