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夏丹)今日(7月27日),星巴克咖啡公司宣布,将以13亿美元收购星巴克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剩余50%股份,以后将全面直营管理整个中国大陆市场。

  星巴克表示,与长期合资企业伙伴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统一企业)和统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统一商超)正式达成公司迄今最大的一笔收购协议。通过此次收购,星巴克将取得在江苏、浙江和上海共约1300家门店的100%所有权。华东是星巴克在中国极具重要意义的市场,其中上海有近600家星巴克门店,是目前星巴克全球市场中门店数量最多的城市。

  同时,统一企业和统一超商则将以约1.75亿美元收购台湾统一星巴克公司(“台湾星巴克”)的剩余50%股份,从而拥有星巴克在台湾市场的100%经营权。目前星巴克在台湾市场共有约410家门店。

  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示,将通过全面直营管理整个星巴克中国大陆市场,以实现2021年将门店数从目前的2800家发展至5000家的目标。而星巴克中国台湾市场由统一集团和统一超商特许经营。

  统一企业集团董事长罗智先则称,新的业务架构将更专注于为台湾市场的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星巴克体验。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统一自2016年来连续出售多个在中国大陆的资产。2016年5月,统一以12.91亿元出售拥有的今麦郎饮品47.83%股份。2016年11月,统一集团以9.5亿元将持有的“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100%股权出售于健力宝集团。

  据了解,这笔交易尚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2018年年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