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8月16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指导的“金品质”乳业数据发布会首次披露了亿万手机用户对乳制品行业的关注指数。数据显示,用户对国产酸奶的关注度远高于洋品牌,而女性对乳制品的关注度高于男性。

  此次发布的数据以今日头条亿万用户后台数据为基础。数据显示,对乳制品关注度最高的三个地区分别为山东、河南、安徽。而人口出生率最高的地区对奶粉关注度也更高,前三个地区依次为广西、山东、江西。

  一些数据也打破了人们对乳制品的常规认识。人们通常认为年轻人更关注酸奶,但用户数据却显示,41-50岁和50岁以上两个年龄段的用户更关注酸奶;奶粉是朋友圈最主要的代购产品之一,但在头条指数中,带有“海淘”“代购”“奶粉”标签的用户占比均不到1%。

  从市场角度,虽然洋奶粉关注度略占优势,但在最受关注的酸奶品牌中,国产品牌成绝对主力。在奶粉品牌中,北京用户最关注伊利、三元、雀巢;上海用户最关注伊利、贝因美、雀巢;广州用户最关注雀巢、伊利、美赞臣;深圳用户最关注雀巢、伊利、贝因美。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表示,头条指数主要体现的是用户阅读关注指数,与常见到的消费数据有不一致,但也有相当的重合度,值得乳企和行业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