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在双节期间推出的新零售盒马鲜生一日游体验销售一空。新零售智库供图

  天猫新零售平台经济动能渗透加速,统计显示,中西部多地政府携天猫新零售平台谋产业转型

  新零售带来的消费经济新动能在刚刚过去的“双节”长假得到验证。商务部最新监测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商务部认为,供给创新、线上线下融合等进一步拓展了消费增长新空间。

  而新零售商业模式的商业动能正在迅速向中西部县域政府渗透。近期,甘肃景泰县副县长周春材、陕西蒲城县副县长陈飞先后带队进京推销家乡特产,同时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促进当地产业触网升级,其用新零售理念谋求经济新动能的思路明显。

  “地方政府通过和天猫新零售平台联手,带来经济效益外,还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副县长们唱起“新零售经”

  9月2日,甘肃白银市景泰县副县长周春材在黑豹乐队北京演唱会场外,与县电商办人员打出了“甘肃景泰枸杞,保温杯必配”的横幅,让景泰特产红枸杞借着保温杯的话题热点,在网络上迅速蹿升为热门土特产。

  9月27日,陕西渭南市蒲城县副县长陈飞带队进京推介酥梨,并在“互联网+蒲城酥梨”电商合作论坛上对接京津冀地区的电商、商超资源,通过县长代言加强品牌建设,志在全国范围打响“县长梨”。

  一个多月里,两位副县长相继进京代言地方特产,并帮助其打通电商销路,显现出基层政府积极拥抱新零售、推动农产品流通变革的创新思路。

  资料显示,蒲城县、景泰县分别是陕西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国家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建成数批农产品新零售样本。

  白银市景泰县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景泰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成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仓储中心等,并选出首批30名合伙人及50余名淘帮手,建设农村淘宝服务站30处。

  带队“进京卖梨”的蒲城县副县长陈飞则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蒲城通过公共品牌建设与电商流通渠道多方发力,将当地的酥梨推向全国市场。从2015年起,蒲城县与阿里巴巴签订协议启动农村淘宝项目,建立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21个镇级电子商务站的建设与精准培训,完善了县镇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天猫新零售平台重塑县域产业品质

  副县长们带头推动电商卖特产,预示着新零售已经渗透到了基层流通体系。商务部网站显示,在221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已有安徽潜山县、甘肃徽县、云南宾川县、青海祁连县等众多县域入驻阿里兴农频道,在网上开售当地土特产品和加工品等。

  记者统计,目前已有近百家地方政府积极拥抱新零售,深度联手天猫等新零售平台,针对当地特色产品建立起一套品牌化、标准化的发展模式,将消费者需求逆向输入到原产地中。

  今年5月,新疆巴楚县政府与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联合天猫新零售平台和农村淘宝,利用后者的供应链体系开展订单农业,提升了产品的种植标准和品质,为巴楚留香瓜出疆找到了捷径。在这一过程中,天猫新零售平台和农村淘宝通过技术、标准扶持帮助当地产品提升质量,如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瓜的直径大小,甚至提出了一棵藤上就结两个瓜的种植标准。

  陕西洛川县则联合天猫新零售平台重构供应链体系以提升品质,让当地苹果成为去年年货节期间的黑马。据了解,洛川县政府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后,地方政府出资500万元作为网络交易诚信资金担保。菜鸟仓库的抽检数据显示,原本5斤装规格的洛川苹果均出现了“超重”,最重的一箱达到了7.5斤。

  新零售提升经济效益

  中西部省级政府也在谋求通过新零售扩展地方经济动能。

  9月22日,广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该平台以新零售思维搭建,汇聚了全区电子商务优势资源,能够提供线上营销与推广、线下活动策划执行等服务。9月15日,青海首届“新零售融合引领、打造青海农特产品产业新引擎”论坛宣布,该省将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入到生产、管理、销售等环节中去,构建新常态下高原新零售产业生态圈。

  借助天猫新零售平台与农村淘宝,地方政府推动相关产业优化了供应链体系,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洛川县农业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县网络零售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电商企业苹果销售占销售总额10%以上。景泰县则通过加速地方品牌化和引入标准,2015-2017年间网络零售额累计达到4300万元。

  据了解,今后天猫新零售平台与农村淘宝将和地方政府共同设计地标产品的品质标准,规范在线流通通路,打造“地标产品统一入仓、集中质检、统一仓配服务”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保证消费体验,推进地标产品的品质化、品牌化建设。

  ■ 新零售专家谈

  北京工商大学洪涛

  新零售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从商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的肯定,到基层县级政府的主动拥抱,新零售正在成为覆盖全行业的一项社会经济变革。而在这一进程中,来自政府、平台、企业三方的良性互动至关重要。

  10月7日,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级政府积极拥抱新零售,体现其对流通业的改革思路也在发生变化。在这一变革中,监管也应该适应新常态,鼓励引导新型商业业态。

  新京报:县长代言产品并与天猫等新零售平台共建标准品牌,有何作用?

  洪涛:县长带队卖产品,体现出地方政府对于零售流通业改革的思路也在变化,由过去简单地在网上卖产品,变成依附于成熟的电商和新零售平台以实现差异化竞争。

  2014年至今,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进行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建设工作,目前已经有750个县区开展试点。这些地区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产品缺乏品牌、缺乏标准、缺乏商标。地方政府积极借助天猫等新零售平台来推动当地农产品的标准化,除能够带来经济效益外,还能够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推动扶贫工作和农村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新京报:新零售进村的变革趋势下,相应的监管应该如何升级?

  洪涛:政府部门管理理念也要转换,由以往传统的商品监管,变为服务化、类别化的监管,以进一步适应新型的零售业流通方式。具体来说,政府部门可以与天猫等新零售平台积极联动,引入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强流通商品可追溯体系的建设,促进新型监管模式创新。但另一方面,监管还要保护业态创新,避免“一管就死”。一些零售创新样本受到消费者和市场认可的,要进行引导。

  新京报:线下实体商业在高成本压力下,如何加速触网拥抱新零售?

  洪涛:传统实体商业遇到的人力、水电高企的情况,新零售平台一样会遇到,但依旧还是出现了盒马鲜生、天猫小店这样的优秀变革样本,其中的关键就是要让货离人更近,让货更懂人。

  一方面,生产经营者通过天猫等新零售平台的消费大数据,能够进行精准营销、精准生产,这是让货更懂人。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好传统资源优势,借助成熟平台的数据、技术来改造现有流通体系,实现线下、线下融合一体化发展,这就是让货离人更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