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新零售样本Hometimes家时代以消费者为中心,开业即成为杭州市民心中爆款。 新零售智库供图

  天猫新零售平台一年来带动商业智慧改造加速;“双十一定律”助力国家商业基础设施换代升级

  10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召开的首场新零售峰会在云栖小镇举办。自2016年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后,天猫数以万计的商家和线下百万门店开始进行全渠道融合、数字化经营转型。通过与天猫新零售平台合作,市场回暖,一系列零售业新生样本涌现。

  零售业态急剧变革释放的一个明显信号是,“天猫双十一”正在褪去降价竞争的烙印,向品质消费、服务消费的新业态演变。今年“天猫双十一”,天猫内部定调为“新零售大阅兵”,其背后是天猫作为新零售先行者,带领数以百万计的商家门店完成“人货场”重构,推动品牌商家加速触摸消费大数据,以需求端来重塑市场生态。

  线下 百万“新零售门店”贯穿全渠道

  在当前消费结构升级的大势下,以特价折扣引爆购物狂欢的“天猫双十一”正通过新零售推动品牌商家换代升级。

  2016年“天猫双十一”期间,苏宁、银泰等405个品牌共10万家门店借助天猫新零售平台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消费者天猫旗舰店购物、就近门店两小时配送服务的渠道数字化融合,当天总订单量同比增长400%以上。同时,优衣库、GAP等超过100万家店铺借力天猫新零售平台打通门店及电商渠道。

  一年“练兵”,一些品牌更是借力天猫新零售平台在创造出新业态。落地于杭州的新零售家居概念店“HomeTimes家时代”可根据不同顾客消费偏好通过天猫大数据精准选品。

  国际大牌也在积极布局新零售。惠氏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天猫双十一”,天猫启赋官方旗舰店下单,消费者最快1小时可以收到货品。其背后打通了电商渠道与全国2000多家母婴门店的渠道通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新零售带动的线下商业动能已经在“双节”期间展现威力。根据天猫披露数据,今年黄金周期间,全国超万家服装门店启动了天猫新零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销量平均增加15%。服装品牌马克华菲的100家天猫智慧门店,此前已经实现300%增长。在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将进一步实现新零售升级,线上线下同步营销、线上订单就近门店发货。

  云上 天猫“数据银行”助企业升级供需链路

  在14日的新零售峰会上,银泰商业CTO鄢学鵾认为,企业改造其数字化能力是痛苦的。“今天银泰还走在商场新零售的路上,但我们坚信这件事会发生。”

  天猫新零售平台打造的数据银行,可以赋能品牌商自行运用,以优化产品体系与营销模式等。在此推动下,数以万计的商家进行数字化改造,甚至将“天猫双十一”指挥中心设立在了钉钉上。

  在过去两年中,Burberry中国70家门店与天猫联手推出全渠道融合。在刚刚过去的天猫超级品牌日中,Burberry运用数据银行做到广告精准投放,其当天销售额是平日5倍之多,秀场单品出货率达到50%,沉淀高奢时尚人群近500万。据了解,在去年成功试水后,Burberry及纽约时装周均宣布今年“天猫双十一”将继续与天猫进行全面合作。

  “品牌商通过新零售数字化得到的最重要资产就是客户,并能首次纳入到资产负债表之中。”在本届云栖大会新零售峰会上,贝恩咨询全球合伙人丁杰表示,企业对内部生产数据和外部消费数据互动得越好,企业经营就越有基础,“通过天猫数据赋能,品牌商对消费者提升洞察力,来驱动整个生产和供应链,将构成品牌商未来核心竞争力”。

  途中 “双十一定律”刺激流通基础升级

  10月12日尼尔森和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计,2017年“天猫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量将超过10亿件。事实上,“新零售”落地一年来引领全球商业变革,得益于流通业强大的基础设施。而这也是“天猫双十一”9年来不断对流通业基础设施刺激的结果。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天猫双十一”的交易峰值,几年后就是每一天的平均值,这被商业观察者总结为“双十一定律”。

  统计显示,2012年“天猫双十一”天猫创下7800万个包裹,三年后,这一峰值已变成每天常态。“快递业在前一年‘天猫双十一’的投入恰好能够满足次年运能所需。”国内一家快递行业高管说。

  为了紧跟天猫新零售预计带来的爆发式增长,目前各大快递公司正在菜鸟智能分单的支持下引入新的流水分拨系统,加紧完善未来数年新零售所需的基础承载能力建设。

  针对“双十一定律”,张勇说,阿里现在是有意识地通过“天猫双十一”推进新的零售的建设。“‘天猫双十一’销售额与阿里的盈利其实没多大关系,阿里希望‘天猫双十一’能够促进全社会集中‘练兵’,挖掘内需和商业运营潜力,让国家的商业基础设施能力大大提升,做到全社会共享。”

  ■ 新零售专家谈

  社科院荆林波:

  1/3传统零售业将融合发展

  10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任荆林波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零售的核心在于全渠道的数字化体系建设,因此传统零售业要先进行经营模式变革再适应数字化经营。而在未来5年中,1/3传统零售企业将消失,1/3将转型,1/3将融合发展。

  新京报:去年“天猫双十一”开始出现全渠道融合、消费需求定制商品,这种转型将带来哪些影响?

  荆林波:线上线下如何对接已经成为全球商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过去两年中,我国有越来越多的线上企业寻求与线下企业对接。这种对接不仅有效减少了交易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同时有利于将更多散、小、弱的交易主体纳入到商品交易中来。未来将没有纯粹的线上网店和线下实体店,因为大家早已彼此融合。

  新京报:新零售急速变革的趋势下,今后的“天猫双十一”会有何种演变?

  荆林波:在新的零售业态下,应当适当疏导、合理释放我国的消费购买潜力。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为国内消费者构建宽松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天猫双十一”消费成为常态。

  新京报:“天猫双十一”由最早的价格竞争逐渐变为品质消费,这种变化的意义在哪儿?

  荆林波:从价格到品质竞争模式的转变,不仅商家乐于践行,也是消费者、监管者乐于见到的。但电商平台低价竞争方式仍会作为一种营销手段长期存在,只是作用与功效在不同阶段有所不同而已。

  新京报:传统商超的数字化变革出路在哪里?

  荆林波:数字化变革对于传统零售企业而言绝对不是简单开个网店,尤其是我国过去零售企业长期寄生在商业地产上,获取通道费,而失去了对品类的控制权。所以,传统商超首先要进行经营模式变革,再适应流程数字化变革。这是一个叠加的变革,所以冲击较大,我们预言未来5年之内,传统零售企业1/3将消失,1/3将转型,1/3将融合发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