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在阳澄湖承包近5万亩水域“养蟹”,联合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推动大闸蟹的网售品质分级等标准化建设。资料图片

  天猫依据消费数据及资源优势,结合多国标准设立食安最严“红线”,每年检测费逾亿元

  在阳澄湖包下5万亩水域养螃蟹、在泰国包下5000亩土地种大米……今年以来,天猫不断深入国内外农业种养殖基地,全程参与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其背后,是天猫新零售平台依据消费数据及资源优势,为上游生产端逆向输出“天猫标准”,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放心食品。

  在利用新零售改造上游产业的同时,天猫还加大对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投入,与国内13家权威质量检测机构合作,每年投资1亿元资金对8万多单商品进行抽检,对不合格商品发起下架、召回等处置措施。

  寻访记

  5000亩泰国香米专属定制

  泰国孟乍隆稻田,成千上万的白鹭从稻田飞起,与周边古老寺庙映为一体。在漫长的农耕时代,这样的画面曾无数次出现,但对现代消费者来说,这自然共生场景已经格外遥远。

  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预售的首批泰国新米就出自这片土地。11月3日,泰国农业部常务副部长楚蒂玛现身阿里巴巴总部,亲自向中国消费者推荐泰国香米。

  在泰国农业与合作社的见证下,阿里巴巴还与亚洲金谷(孟乍隆)签署合作意向。未来,双方将在泰国乌汶府等优质产区为天猫定制5000亩的泰国茉莉香米专属田,产品将通过盒马、天猫小店、天猫等渠道供应。通过“绿色通道”,天猫用户可成为全球最早尝到孟乍隆茉莉香米的消费者。

  泰国茉莉香米被称为 “世界上最好的大米”,而此次在天猫首发的“孟乍隆”,也是泰国首屈一指的香米品牌。孟乍隆一直沿用古法农耕,亩产不到200斤,在国际市场具有极佳口碑。进入中国15年里,线下市场份额高达70%。

  早在2014年,孟乍隆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对全球生产供应链进行改造,实现了天猫专属稻田、物流优化等全链路打通。同时,天猫还推动孟乍隆建起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体系,在每件产品上添加了可以追溯原产地、通关信息的CCIC全球溯源码。

  截至2017年6月,孟乍隆在天猫的销售同比增长超过900%。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孟乍隆还尝试在广深沪三地核心商圈投入100多个机器人商店尝试无人米铺。

  “天猫标准”深入多个原产地

  在泰国承包5000亩基地“种米”,仅是天猫深度参与上游农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天猫借助消费终端的数据积累,不断参与到农业生产的种养殖等环节,帮助行业建立起清晰的产品标准。

  今年7月,天猫还在阳澄湖承包了近5万亩水域“养蟹”。为解决国内大闸蟹标准缺失问题,天猫联合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推动大闸蟹的网售品质分级等标准化建设。在中国渔业协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好蟹标准》后,首家试点单位星农联合便与天猫联手,将按照此标准养殖的“红印蟹”独家供应天猫销售。

  此外,天猫生鲜还深入新疆巴楚留香瓜原产地,帮助当地从种植、采摘、运输到供应链等多环节建立起完善的标准。楚留香瓜在成熟期上线天猫仅两天,便在全国完成10万笔订单。

  天猫国际还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对欧盟、美国等多国标准进行分析后,共同制定了天猫国际食品保健品标准。以食用油中的苯并芘为例,天猫国际标准采纳多个标准中的最严的要求,将限量红线提升至不能超过3mg/kg;对坚果中的酸价指标,国外标准并未规定,天猫国际则划下3.0mg/g的“红线”。

  天猫生鲜营销负责人张鹏介绍,“国际上已经存在一流标准的,就及时引进并推动参与。如果标准建设相对滞后,就联动多方力量帮助确立标准。通过平台的品控、资源等整合,反向带动原产地的优质农产品发展,帮助打造出更多的知名农产品品牌。”

  每年1亿元投入食品安全检测

  在加强上游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的同时,阿里巴巴还针对流通销售环节,与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和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一起,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10月27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一届跨境电商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实验室首次与公众见面。现场陈列了9台质检机构参展的检测仪器,其理化试验仪可直接检测出奶粉中是否掺杂淀粉。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副总裁Alan Chan介绍,目前已联合国内13家权威质检机构,每年投资1亿资金发起8万多单商品抽检。一旦发现不合格,将联动国家监测中心等部门启动下架商品、要求商家召回乃至销毁的快速处置流程。

  针对洋奶粉、进口食品等跨境购热门商品,阿里巴巴于去年10月与跨境电商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签订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率先开展“入仓检”活动,将阿里巴巴的跨境进口商品数据与国家监测中心的风险分析数据相结合,形成抽检计划,从而将跨境商品质量控制由上架后提前到入仓环节。

  据了解,今年“入仓检”模式将扩展到上海、宁波、郑州、天津等9个口岸。国家监测中心将样品统一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检测结果会同步发送给国家监测中心和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

  

  消费者对话企业

  Q 马先生(29岁,企业白领):

  如何保证产品一定来自天猫合作的产区?有没有掺假可能?

  天猫生鲜营销负责人张鹏:首先,我们的合作模式是当地政府+龙头企业+天猫,所有产区和合作伙伴是由政府背书并且承诺监督的。第二,我们会在合作前对产区、种植、包装、加工进行全面考察,符合要求后才会签订包销协议。第三,合作产区的销售量是一定的,我们的销售必须低于或者小于此量。第四,商品的标准分两部分,对于平台商家的部分提前约定,天猫会有专门的质检部门进行不定期抽查,如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会立即停止合作并进行严格处罚。对于合作入仓的商品我们会在入仓时进行严格质检。

  通过以上流程的严格执行,掺假的可能性就会无限接近于零。我们会不断完善这个流程。当消费者愿意为品质买单,商家得到应得的利润,自然就会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Q 苏文(28岁,企业白领):

  天猫超市生鲜配送用的是哪家快递?

  张鹏:天猫超市生鲜配送一直都是安鲜达。安鲜达是专业的冷链配送平台,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冷链、仓储、配送系统,在200多个城市可以做到次日达,全国订单处理能力已达20万/日。

  Q 黄小珍(26岁,自由职业):

  在网上能买到盒马鲜生的产品的?

  张鹏:在盒马鲜生门店,顾客可以通过盒马鲜生APP购买店内商品。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在天猫超市购买到盒马鲜生的生鲜产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