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树集团全链条无缝隙管理食品安全。资料图片

  建立产前、产中、产后无缝隙链条式管理体系,制定“椰树特色”质量奖惩制度

  1987年,“椰树”牌椰汁经过“383试验”研制成功投放市场。30年来,椰树集团视质量为生命线,并坚持用新鲜椰肉鲜榨,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手段,成就了“椰树”这一饮品市场知名品牌。

  椰树集团以椰子汁和天然矿泉水为主导产品,其无缝隙监督管理体系和“椰树特色”高标准质量奖惩制度,为产品品质与食品安全提供了保障。

  寻访记

  打造食品安全无缝监管

  走在椰树集团矿泉水和椰汁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上,透过全封闭的玻璃视窗,可以看到头戴白色工作帽、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这就是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全封闭无菌矿泉水生产线和椰子汁原汁生产线。

  据椰树相关负责人介绍,椰树集团实施技术创新,拥有椰树牌椰汁的加工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最早在国内成功解决油水分离、蛋白质凝块上浮和产品货架期保存等技术关键点,加工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被国家科技部和保密局联合授予国家秘密技术。

  与此同时,椰树集团建立了无缝隙监督管理体系,成立了产前原料质量监督处、产中产品质量监督处、产后产品质量投诉巡查处等专职部门,由公司高层主管负责质量安全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须培训合格后方可上任,同时制定严格的标准和质量岗位责任制,实现了无缝隙链条式管理体系。

  椰树集团还强化了食品安全检验制度,实行“三检制”,即不合格的原料不投入生产、不合格的半成品不流入下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门。同时设立了3个检验中心,对原料、半成品、成品进行严格检验,投入近千万元资金购进先进检验设备,提高检验手段。

  “从原料采购到市场销售整个过程,公司均建立起了管理网络,分工细化,职责明晰,形成了长效监管的治本机制。”椰树集团方面表示,该体系从管理机构、监管手段、原材料采购、生产设备等环节入手,推动了从源头到终端的食品安全链,将食品安全防御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

  健全原料供应控制体系

  在原料采购方面,椰树集团按照食品安全理念对供应商的资质、规模、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考核;在原料验收阶段实行严格的验收标准,建立进货查验制度,保证每一批原料符合要求后才能入库使用。

  为保证椰汁的口感和营养成分,椰树30年来坚持采用新鲜椰子果肉为原料,采取即时加工即时使用、专人每车随机抽样检查验收。为保证椰肉新鲜度、控制细菌性病原体的生长,椰树集团严格控制椰子肉待料时间,对超过时间的椰子肉实行拒收。椰树集团负责人表示,“我们对采购的每一批原料把关,只有符合标准的才能投入生产。”

  同时,椰树集团对食品添加剂实行了备案管理制度,采购中严查三证,保证从合格厂家采购合格的产品,使用中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杜绝不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为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椰树集团还建立了供应商开发体系和供应商评价体系,通过长期战略合作,制定了符合国际准则的企业良好生产操作规范,加大食品生产的设施投入。

  建立“椰树特色”奖惩制度

  椰树集团将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关口前移,在产品开发制定标准阶段就将质量安全工作纳入进来。公司的标准质量科对每一个产品标准进行审核,对危及消费者健康的安全卫生指标严格要求,必须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规定,同时对主要产品还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内控指标,以确保出厂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与此同时,椰树集团吸取了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采用“危害分析及关键点控制”管理,对原料采购、生产工艺、人员卫生及操作、厂房环境、设施设备、半成品和成品的品质管理及贮存运输等环节进行分析,制定卫生操作规范,对可能危害食品卫生的关键环节规定温度、时间、压力等关键限值,以保证食品卫生质量。

  为保证管理制度不打折扣地落地,椰树集团建立起“行重奖、处重罚”的“椰树特色”质量奖惩制度。实施“危害分级”的管理举措,加大了对影响食品安全的致命性缺陷的处罚,并对发现致命缺陷的质量人员实行重奖。椰树集团对每一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均制定处罚条款和具体的执行部门,以此保障各项制定有人执行、有人监督。

  “至今员工还记得,一瓶矿泉水瓶口出现滑丝,导致瓶盖无法打开,仅仅因为这一瓶水,不仅检验部门被扣罚全部年终奖,矿泉水公司的全部领导也被扣除全部年终奖。”椰树工作人员表示,正是这种不讲情面的重罚,对全体员工产生了极大的震撼,“质量第一”的观念由此牢记在每个员工的心中。

  ■ 消费者对话企业

  1

  胡晓灵(33岁,白领):目前市场上椰汁品牌很多,椰树有什么特色?

  椰树技术管理处处长韩旻:椰树牌椰汁主要靠两个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赢得消费者:第一,我们30年坚持用新鲜椰肉鲜榨,不用椰浆加香精骗人,不加香精色素防腐剂,口感好,营养丰富;第二是专利技术和管理举措保障了椰汁技术领先,质量过硬。

  2

  李敏(32岁,二胎妈妈):椰树对自己的产品质量打多少分?

  韩旻:椰树的内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产品质量不是100分就是0分,不存在任何侥幸,也没有任何折中。产品任何一个局部的、细微的质量问题都可能导致全局崩溃。忽略过程控制,只靠检验,是不可能保证产品质量的。因此,我们必须追求产品质量高标准,用心、用全力做好产品每个细微环节。

  3

  张璐璐(35岁,传媒从业者):椰树如何防范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

  韩旻:椰树集团全链条无缝隙管理食品安全,在产品流向市场前会进行严格检验,把好出厂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确保投放市场的每罐产品的高品质。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