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餐饮企业倡议“绿色餐饮”,杜绝污染和浪费。资料图片

  “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搭建三地餐饮业交流平台,分享发展经验,探索餐饮发展之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契机下,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北京西餐业协会、京津冀三地餐饮烹饪协会等举办了“2017北京国际美食汇暨第六届餐饮文化促销季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

  北京、河北、天津三地600余家餐饮上下游企业齐聚京城,共同分享发展经验,同时倡议开展“绿色餐饮”,促进京津冀餐饮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近年来北京餐饮品牌走进天津和河北,天津和河北的餐饮企业更是积极进入北京市场,扩大三地开店的数量和规模已成为趋势。

  三地企业共议餐饮业发展

  在本次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上,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就餐饮行业发展纷纷献计献策。论坛还探讨了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通过外卖、网络营销等形式拓展消费群体等。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中国餐饮业近两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餐饮企业要放眼世界,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走出去。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从运用大数据、提升产品性价比、深耕企业特色文化、加大高科技投入四个方面,对餐饮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则认为,大众化餐饮、快餐团餐、有机餐饮、特色餐饮、农家乐等细分业态发展迅速,成为了推动整个行业趋稳回暖的最大动力,但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京津冀三地餐饮业互通越来越密切。比如北京的羲和雅苑烤鸭坊、庆丰包子、老北京炙子烤肉都在天津地区拓展了业务,而天津的百饺园、狗不理包子也已在北京落地。

  京津冀倡议“绿色餐饮”

  为响应京津冀餐饮行业的发展方向,针对京津冀地区环境污染问题、餐饮油烟污染扰民及食品浪费现象,论坛期间,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天津市烹饪协会、河北省各餐饮饭店行业协会联合向京津冀三地餐饮行业经营者发出了“绿色餐饮”倡议,以充分认识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树立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餐饮发展理念。

  倡议内容具体包括开展绿色餐饮行动和光盘行动,严格遵守《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按要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在餐厅摆放“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提示牌或宣传画,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大力宣传“光盘行动”;营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京津冀三地餐饮消费新风尚,促进京津冀三地餐饮业可持续发展等。

  650多厂商展示上万种餐饮设备

  论坛外场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50多家厂商带来了上万种餐饮饭店业设备设施,包括绿色餐饮的油烟清洗设备、冷柜、切菜设备等。

  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介绍,这些全部是厂家直接参展,减少了中间采购环节,降低采购成本,为餐饮企业提供了专业化、定制化的服务。

  另外,在第六届北京餐饮文化促销季活动上,还设置了京津冀美食专区,通过现场烹制售卖的形式,将三地美食文化奉献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美食选择。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表示,通过加强三地合作,保增长、促销费,将三地餐饮行业收入再创一个辉煌。

  新京报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