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24家食品企业入围,最终评选出9大奖项

  经过寻访、专家初审,新京报2017年度放心食品寻访之旅初步筛选出24家入围企业,涵盖粮油、乳业、饮料、酒类、休闲食品、食品电商等多个食品领域。12月19日-28日,入围企业将在新京报网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4家企业入围

  评审团分别从生产、养殖、加工等多个产业链体系进行筛选,其中食品安全“零事故”的硬性标准不可或缺,即企业在今年内没有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没有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重大消费纠纷或诉讼。

  经过层层评选,共有24家企业入围,分别是:百草味、雏鹰农牧集团、飞鹤乳业、果倍爽、恒天然、汇源、健合集团、君乐宝、康师傅控股、茅台集团、农夫山泉、洽洽食品、三元食品、双汇、吴裕泰、西凤酒、小罐茶、燕京啤酒、椰树集团、伊利集团、易果集团、中粮福临门大米、中粮我买网、周黑鸭。这些企业涵盖了粮油、饮料、乳业、酒类、电商等多个领域,既有消费者所熟知的快消品巨头、老字号企业,也有80后、90后喜爱的互联网休闲食品品牌、食品电商平台等。

  网上公示后,还将根据入围企业资质、条件以及在2017年的主要特色,从企业研发投入、品牌创新建设、消费者科普等多个角度出发,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行业领先奖、产品标杆奖、品牌坚守奖、用户认可奖、研发创新奖、产品创意奖、品牌营销奖、跨界发展奖、科普贡献奖共9大奖项。

  搭建食品安全“面对面”平台

  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新食品周刊因此从11月初启动“2017放心食品寻访之旅”,深入食品企业源头,探寻在生产、流通等各环节的质量把控及技术创新水平。同时引入第三方专家评审,对企业的相关环节进行权威评价。

  寻访之旅还搭建起一个消费者直面企业的沟通平台,收到了来自全国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的热心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好奇问题,其中有不少疑问“脑洞大开”,如“奶粉为什么溶解速度快?”、“酿啤酒的啤酒花怎么挑选?”等。这些提问由食品企业负责人上阵予以详细解答,并对用户的较真态度“点赞”。

  此次入围企业上网公示期间,公众如有建议,可通过新京报新食品周刊官方微信绿松鼠(xjbxinshipin)进行反馈。

  新京报记者 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