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铁)针对恒天然欲恶意收购贝因美的网上传闻,恒天然今日(1月23日)向新京报记者发来声明称,公司对种种不实传闻高度关注,并已致函要求贝因美调查其出处,以免扰乱市场、损害上市公司及所有股东利益。

  1月22日,有消息称贝因美2017年巨亏及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等与恒天然恶意收购有关。恒天然昨日表示对关于收购的揣测不予评论,而贝因美则表示现有渠道无法证实收购消息。尽管如此,有关恒天然“逼宫”、恶意收购贝因美的消息迅速发酵。

  今天,恒天然正式对外声明称,已致函要求贝因美调查消息出处。同时表示,恒天然作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亦是众多投资者之一,贝因美能够良好发展是包括恒天然在内的所有投资者的共同愿望。作为少数股东的恒天然,并不参与公司运营管理。恒天然在中国市场上始终秉持与本土企业共同成长的初衷,希望达到优势互补、服务用户的目标,但是如果企业发展中存在任何有违监管及上市公司内控要求、与恒天然价值观不相符的情况,恒天然亦不能认同。

  对于包括恒天然委任的两名董事在内的多名贝因美董事对贝因美的决议或公告提出了保留意见,恒天然解释称,“恒天然委任的两位董事(Johan Priem和朱晓静)的行为是为了履行其对公司的勤勉尽责义务,及考虑贝因美及其所有股东的最大利益做出的谨慎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