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叔坤)今日(2月28日),青青稞酒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8.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42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43.60%。

  青青稞酒方面表示,收购中酒时代形成的商誉重大减值,是造成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于 2015 年 7 月完成中酒时代酒业的收购,而电商行业近些年竞争加剧,且随着京东、天猫等平台型电商规模的快速增长,垂直型电商生存空间进一步恶化,规模迅速扩大的难度加大。

  “在这种竞争环境下,作为电商行业价值评估重要参考因素的收入、会员指标等方面,中酒时代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持续下滑,特别是 2017年第四季度电商收入同比下降48%。”公司方面称,根据中酒时代业务发展情况,对中酒时代形成的全额计提商誉减值 1.79 亿元。

  同时,公司业绩下滑,还受到部分产品销售政策调整、产品迭代因素的影响,其中自有品牌青稞酒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7.39%。 广告宣传及市场调研维护费增加 8260.34 万元。

  此外,1.5 万吨青稞原酒及陈化老熟技改项目本年度增加折旧摊销 1592.12 万元。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2625.02 万元,主要受美元等汇率变动的影响,本年度形成汇兑损失 1221.17 万元(上年同期汇兑收益 1,382.74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