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子扬)今天(5月8日),“网红”咖啡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宣布在经历4个月的试营业阶段后,正式开业。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公布了“无限场景”品牌战略,称要把瑞幸咖啡开设不同类型的门店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场景需求。

  钱治亚把瑞幸定位为“新零售专业咖啡运营商”,称瑞幸要“做每个人都喝得起、喝得到的好咖啡”,未来瑞幸咖啡将深度植入各种场景,包括办公、休闲、社交等场景,针对不同的场景瑞幸咖啡将开设不同的门店。其中,有满足用户线下社交需求的旗舰店和悠享店,也有快速自提、服务商务人群的快取店,还有满足客户外送需求的外卖厨房店。通过差异化的门店布局,瑞幸咖啡将实现对消费者日常生活和工作各种需求场景的全方位覆盖。此外,还将广泛应用大数据提升运营效率,以降低运营成本。

  来自瑞幸咖啡今天公布的数据,2018年1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试营业,瑞幸咖啡已完成门店布局525家,累计完成订单约300万单、销售咖啡约500万杯。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咖啡消费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过去十几年间,以星巴克、COSTA为代表的商业咖啡教育并培养了中国咖啡的小众市场。相较于其他国家较高的咖啡饮用量,中国咖啡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瑞幸咖啡以互联网“烧钱”的玩法补贴用户,前期靠低价以及营销手段迅速抢占大众咖啡市场,规划的开店速度达到一个月过百家,背后还有10亿元资金的投入。

  业内人士指出,瑞幸咖啡的营销方式略显简单粗暴,这种高额的用户补贴政策,和爆发式的扩张手段都是典型的互联网公司做法。瑞幸咖啡在急速扩张后,后续应该在品牌文化、内涵上发力,以留住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