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停牌6年之久的港股上市公司大庆乳业5月9日发布公告,公司将于5月28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对收购“小辉哥火锅”母公司——龙辉国际餐饮管理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决议。收购完成后,大庆乳业将彻底变成一家餐饮公司,并触及标的公司的反向收购。

  乳企或变身餐饮公司

  早在4月6日,大庆乳业就向港交所提交第三复牌申请,复牌举措包括斥资5.18亿港元收购龙辉国际餐饮管理控股有限公司,同时以象征性1元出售Global

  Milk及其附属公司,彻底剥离乳业业务。收购完成后,龙辉餐饮将变成大庆乳业全资子公司,大庆乳业的主营业务将由乳业变更为火锅餐饮,龙辉餐饮实际控制人洪瑞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取得大庆乳业73.53%股权,成为新控股股东。同时,此项交易触及标的公司的反向收购,即龙辉餐饮借壳上市。

  有消息称,大庆乳业重新上市申请已于近期通过上市聆讯,若小股东在股东特别大会上投票赞成通过,预计最快可于今年上半年复牌。

  公开资料显示,大庆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始建于1970年,主要从事乳制品生产加工及牧场经营等业务,2010年10月在港交所上市。由于2011年公司牛奶采购交易存在舞弊,其前任核数师于2012年3月辞职,大庆乳业也自同年3月22日起暂停港交所交易,而这一停牌就长达6年之久。在此期间,大庆乳业综合财务资料取消入账,致使其营收常年为零,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883.5万港元、509.9万港元。

  2015年,拥有20年资本运作经验的蔡朝晖以每股0.1港元的价格购入大庆乳业61%股份,较停牌时每股1.68港元的股价折价94.05%。此后,蔡朝晖成为大庆乳业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截至2017年底,蔡朝晖共持有大庆乳业63.50%股权。

  收购标的业绩连降

  根据大庆乳业2017年财报,其早在2016年11月就与多名投资者就收购“辉哥”火锅签订了买卖协议,并分别于2017年2月、2017年9月向港交所提交复牌申请,但均因未在6个月内获得批复而失效。

  数据显示,龙辉餐饮于2014年在上海开设首家“辉哥”食店,随后进入北京、深圳、南京及杭州市场,目前其拥有97家自营门店,包括“辉哥”食店7家、“小辉哥火锅”89家、“洪员外”食店1家。

  2015年-2017年,龙辉餐饮收入分别为7.16亿元、7.07亿元、7亿元,利润分别为3654.4万元、3850.3万元、2565.2万元,呈下降趋势。大庆乳业公告解释称,2016年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门店所在购物商场竞争加剧,“辉哥”单店日均客量减少所致;2017年业绩下降主要是由于“小辉哥火锅”单店客流量减少导致。

  有分析认为,作为粤式火锅排名前五的企业,龙辉餐饮渴求资本,但餐饮企业直接上市难度较大,借壳上市不失为一条捷径。而对身陷财务丑闻的大庆乳业来说,也可借助此次交易重组复牌。

  不过据媒体报道,辉哥品牌实际控制人此前曾有两家公司先后被强制清盘,名下的上海灯辉餐饮有限公司也在2013年因业务停运而遭解散。2011年,大庆乳业曾因买卖一家香港创业板公司股票没有披露而遭到监管处罚。这些均增加了大庆乳业重新上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