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荣)5月17日,海底捞国际控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海底捞招股书显示,2017年其营收总额为106.37亿元,溢利11.94亿元;2016年营收为78.08亿元,溢利9.78亿元。截至2017年底,餐厅数量达273家,计划2018年开设180-220家新餐厅,并预计将来会有迅速增长。未来,海底捞将会在海外及中国三线城市等新市场开设餐厅。

  此前,海底捞就曾多次被传上市。今年4月初,有传闻称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正准备在香港IPO,拟融资6亿-7亿美元,计划扩展国内外市场。

  海底捞创始人暨董事长张勇曾公开表示,不排斥上市,上市让海底捞有了一层保护,上市公司的地位和社会股东能帮助海底捞解决一些困难;上市还可以促进公司正规化,也能让海底捞更为“知名”和“成功”。

  事实上,由于餐饮难标准化、财务难透明等因素,餐饮行业上市较普通行业更为艰难,这也是外界认为海底捞迟迟未完成上市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