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子扬)6月27日,凯度消费者指数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购物者消费升级,市场增长反弹”2018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中国消费品市场总销售额增长率从2016年的3.6%升至2017年的4.3%,这是自该系列报告从2012年跟踪中国购物者行为以来,销售额增速首次超过上一年。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快消品总销售额增长率首次超过上一年,4.3%的增长基本由4%的平均售价增长所拉动,补偿了几乎陷入停滞的整体销量增长。从产品来看,从无硅油洗发水到更天然营养的非浓缩果汁,中国消费者在高端产品上的花费增加。

  在凯度消费者指数观察的50个品类中,过去两年增长最快的五个品类分别是漱口水、厨房用纸、宠物食品、化妆品和豆奶。在食品和饮料领域,包装食品品类的销售额增速超过了饮料。包装食品的年增长率从2016年的1.3%提高到2017年的3%,相比之下,饮料品类的增长率只从2.3%提高到2.6%。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介绍,本土品牌在2017年实现了7.7%的销售额增长,贡献了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98%的增长额,外资品牌销售额仅仅增长0.4%。综合来看,外资品牌2017年再度把市场份额拱手让与本土品牌。值得注意的是,碳酸饮料在家庭中的消费近几年跌得比较惨,功能饮料近几年的渗透率也比较低。中国市场仍处于品类的培育期,销售增长取决于品牌如何做更多的消费者教育,让消费者更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