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今日(7月11日),燕塘乳业发布公告称,深交所于7月10日向燕塘乳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就子公司新澳牧场在建设过程中占用基本农田一事进行说明。新京报记者查询燕塘乳业2017年报发现,上述占用情况或与其向关联方红五月农场承包的土地有关。

  燕塘乳业7月9日公告显示,其于同日收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向广东省农垦总局发出的函,函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在开展2017年度土地执法检查时,发现燕塘乳业子公司陆丰市新澳良种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要求其如实提供新澳牧场在投资建设全过程的相关情况并配合执法部门调查。

  在10日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中,要求燕塘乳业详细说明奶牛场建设项目所需履行的所有审批手续及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公司违规行为可能受到的处罚以及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时要求燕塘乳业对公司经营情况与信息披露进行全面自查。

  燕塘乳业在7月9日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全力配合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执法调查。目前新澳牧场仍在建设中,尚未投产,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因本事件尚处在核实调查阶段,暂未知可能对新澳牧场及公司造成的影响,公司将依据调查进展及时评估影响。

  此外,根据燕塘乳业2017年财报披露的信息,新澳牧场于2014年成立,用以提升公司原奶数量。截至2017年底,燕塘乳业已向其投资4000万元。2009年9月、2010年11月,燕塘乳业与关联方广东省红五月农场签订系列土地承包协议,约定向红五月农场承包土地280亩,用于奶牛生产基地建设。承包使用时间从2009年9月9日至2039年9月9日止共30年,约定支付土地补偿款180.51万元。此次涉嫌侵占基本农田一事或与该土地承包协议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