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9月27日,2018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呼伦贝尔市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从质量、效率、品牌、消费和产业链五方面振兴奶业。作为大会承办方的蒙牛集团与其他19家企业共同发布《中国奶业D20联盟呼伦贝尔宣言》,向社会承诺通过大力推进养殖、加工、奶粉、效益、消费的振兴,振兴民族奶业。

  D20峰会是中国奶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和助推器,本届主题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奶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峰会上介绍,我国奶业取得了历史性的变化,但奶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存在,如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适销对路产品发展不充分,多元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人均乳制品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等。因此要从质量、效率、品牌、消费和产业链五个方面落实振兴中国奶业。其中,要完善奶牛养殖和乳品生产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乳品企业“黑名单”制和市场退出机制。同时,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放宽乳制品加工准入限制,鼓励奶牛养殖与乳制品加工、休闲观光等增值服务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

  于康震还提到,要让养殖加工联结更加紧密,推广生鲜乳价格协商和生鲜乳质量第三方检测制度。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定期发布乳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信息,增强消费信心。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表示,蒙牛将继续支持产业链上游,帮助奶农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通过科学制订奶价,平衡供需矛盾,帮助供奶方稳定养殖收益;推广管理体系,帮助牧场提升效益;开展金融帮扶,解决牧场的资金难题。对于消费者最关注的婴幼儿奶粉,他认为国产奶粉要做好质量、做强品牌,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

  此次峰会上蒙牛联合其他19家企业共同发布《中国奶业D20联盟呼伦贝尔宣言》,提出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提高乳制品核心竞争力,提升婴幼儿配方奶粉品质,密切养殖加工利益联结,强化奶业科普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