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最近有消息称,本土连锁便利品牌便利蜂在其部分门店试水外卖业务。10月24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目前便利蜂在北京的外送业务仍处于测试阶段,尚未完全铺开,上海、南京的测试将于下周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与7-11、全时等便利店通过外卖平台入局线上市场不同,便利蜂的外卖服务仅限于其自有APP和微信小程序,货品和配送服务也主要由公司另外设置的配送站点提供。

  试水自营外卖

  在便利蜂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首页,最上方有“便利蜂外卖来啦”“满50返50”的字样,并在其明显位置设置外卖入口,消费者在完善配送地址之后,无需选择门店即可下单,周边3公里范围内可实现30分钟内配送,配送费为4元/单。

  与线下门店所售商品不同,外卖页面既涵盖下午茶、热食便当、日用百货等与门店常见商品,还包含蔬菜水果、海鲜水产、肉蛋和卤味熟食等,种类相对丰富。例如,在朝阳某配送范围内,蔬菜、水果共有30多种,肉蛋等产品的种类则较少。

  对于外送服务的覆盖范围和商品差异,10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北京5家便利蜂门店,仅1家已开通外送服务。根据海淀区门店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公司在中关村设有站点,站点内的蔬菜、冻品等商品数量和种类比门店丰富,外卖产品主要来自站点,配送也由公司分配的专人负责。

  便利蜂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在北京个别门店开展的“外卖”业务还属于测试阶段,未来是否正式上线将根据市场的反馈情况决定。另据了解,下周开始,便利蜂在上海和南京的部分门店也将测试外卖业务。

  专家认为自建平台获客有难度

  事实上,不仅便利蜂,其他便利店品牌也在挖掘线上增量市场。早在此前,全时、全家、等不少便利店已布局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即时配送渠道,今年8月,7-11北京也宣布入驻美团,开通外卖服务,并表示未来可能会和其他平台合作。综合上述店员的说法,就目前而言,与上述几家便利店的模式不同,便利蜂的外卖订单依靠自身的APP和小程序,配送则依靠自建团队。

  电子商务观察者、万擎商务咨询公司CEO鲁振旺认为,自建站点可以弥补门店库存量小、覆盖范围小、快速性跟不上等供应链方面的问题,是常规做法。他认为,自建平台获客有难度,对产品品类的要求也比较高,订单量不足会制约其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涉及即时配送业务的平台有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京东到家、淘宝淘鲜达、每日优鲜、多点、盒马鲜生等,不少大型商超和小型便利店也均开通了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配送商品涉及各个品类。而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尽管相对店内而言,便利蜂的外卖产品品类已有扩充,可选商品仍有限。其中,海鲜食品主要以海欣冷冻品为主,肉类也主要是东来顺的几款牛羊肉产品。

  在鲁振旺看来,与品类丰富、选择多样、有强大用户的电商平台相比,便利蜂APP、小程序可选品类较少,消费者的使用频率较低。同样,在客户基础弱、品类并未形成自身体系、订单密度较低的情况下,恐无法保证订单量。

  超市快送专家张陈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采取自营电商配送模式,在服务品质上更有保障,跑出适合自己的模型后也能形成独有的竞争力,但背后运营的成本会比较高。目前,便利蜂的配送费为4元/单,根据市场价格来算,外卖员配送每单外卖的价格为6元-10元不等,况且,骑手配送费用之外,加上平台研发、管理的费用,自建外送团队运营,成本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