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百草味每日坚果出现在杭州马拉松比赛中,为跑友提供赛前赛后能量补给。


尽管传统零食给人不健康的感觉,但随着消费升级,尤其新兴健康代表食品“每日坚果”的普及,刷新了大众对零食消费的认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百草味每日坚果和其他几款健康营养产品此次成为了杭州马拉松官方指定能量食品,5万余份零食为3.5万跑友提供能量支持。


每日坚果是百草味今年品牌进阶后出击“爆品战略”和“大健康”战略的1号产品。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百草味与另一个健康IP——马拉松联手,是其健康战略的再度升级,也是百草味实施爆款产品的组合拳。


联手马拉松强化营养认知


11月4日,2018杭州马拉松上午7时30分在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鸣枪开跑,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名选手奔跑在“最美赛道”,最终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分别包揽男、女组前三名。


作为休闲零食行业的头部品牌,百草味曾创下7小时破亿的亮眼成绩。此次百草味联合杭州马拉松,让跑友们在跑得开心之余也吃得健康、开心。为此,百草味为大赛筹备了5万多份能量补给食品,包括百草味每日坚果、全麦面包、手撕面包、肉枣等多款高能量产品。


据了解,这些食品除了在3.5万跑友的参赛包中配发外,还出现在一些补给点。为了让跑友们跑前充电、跑友恢复体能,百草味在展位开启赠送和零售,主要解决那些“吃了还想吃”跑友、吃货们的需求。


百草味抱抱熊为跑友派发每日坚果。


此次杭州马拉松选择与百草味合作的原因是,首先马拉松和每日坚果这两个大健康体系IP的“相互青睐”。百草味介绍,每日坚果后劲十足,尤其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吃什么新奇的、吃得怎么不一样更受新一代消费者的关注。其次,在目前不完全统计的300家每日坚果中,百草味每日坚果与其他品牌的差异在精细化选择和搭配食材上。


以百草味每日坚果为例,以开心果、巴旦木、蓝莓干、蔓越莓、葡萄干、榛子、腰果、核桃八种食材为原料的搭配,食用一包(25克装), “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一天摄取了半个鸡蛋含量的蛋白质,一个苹果的膳食纤维,一个猕猴桃的维生素E,0.1斤猪肉的维生素B2,0.4斤猪蹄的钙,以及一条秋刀鱼所含的铁,是一款让消费者觉得‘没吃饭,吃一包它就OK了’的产品”。



百草味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参赛的跑友群体从专业到业余爱好者分布较广,业余爱好者中,上班族、学生、妈妈人群较明显,恰恰也是百草味的核心人群和目标人群。“这次与杭州马拉松联合,也是想运动和吃都跟健康密切相关,让跑友们强化认知,运动和饮食都需要适宜、均衡,才能最大限度保持健康”。


每日坚果布局差异化


随着消费者健康需求日渐提升,每日坚果这一品类横空出世,引得企业纷纷入局,随之而来的同质化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为挑战市场,百草味历经3年研发,于今年9月1日宣布“爆品战略计划”,首款大单品每日坚果正式上线。此款产品上线20秒销量就突破20万包,在今年6月-8月的试销期中,销量即突破亿元大关。


不同于果冻、巧克力、辣条这些零食,每日坚果自2016年初现市场后,因营养、健康的属性,很快被消费市场认可,成为一种高频次消费的品类。中国营养协会建议消费者每日“25-30克”坚果瓜子的消费习惯,让该品类近乎成为一种刚需产品。


根据行业推测,2020年,休闲零食上万亿市场空间中,坚果炒货将占到10%,这意味着,坚果炒货也有上千亿的市场发展空间。面对市场增长红利,休闲零食品牌纷纷加入了这场蛋糕的切割战。


据最新的行业调研,至2018年10月,市场上大大小小推出每日坚果品牌(企业)已达到300家。百草味作为后来者,对这款产品予以创新,做出了差异化的是专利干湿分离“鲜鲜装”的研发和应用。



据介绍,百草味“鲜鲜装”是将8种食材按照湿度较大的果干区和湿度较小的果仁区。干湿区分离,确保果干区域水分含量高达10%-15%,口感更加甜润,坚果仁区域水分保持在4%左右,可以维持更加香脆的口感和更加稳定的品质。这个微创新专利解决了行业内混合果仁水分游移,容易引发霉变、果仁果干不新鲜等痛点。


百草味每日坚果这次与杭州马拉松联手,仅是爆款产品组合拳中的一步。据了解,早在2017年启动杭州临江总部生产基地后,百草味开启转型,从“流量思维”转向“产品思维”,并且在2018年品牌升级后进一步实施商业迭代,在爆款产品战略的带动下,系列开发了FD冻干系列产品、营养早餐系列等更紧密向健康迈进的休闲食品,全面落地“全球美食零食化、地方美食零食化、正餐美食零食化”为核心的健康代餐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精细化运作、细分人群的定制,百草味的健康标签将越来越突出显著。而这显然也是下一波格局战中,几大头部品牌必将布局的一个竞争维度,从消费者需求考虑,力争拿下更大的份额。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 企业供图 编辑 廖爱玲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