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果汁春节期间销售情况良好。汇源供图

  打造“吉时红”等明星单品,聚焦中高浓度果汁产品,发力餐饮渠道和一线市场

  新京报记者日前从汇源果汁方面了解到,其2019年重点推广的新品“吉时红”山楂复合果肉饮料市场表现良好,打造明星单品仅是汇源领跑果汁市场战略布局的第一步。

  在产品线方面,汇源将携“100%果汁”、“鲜榨坊”NFC果汁等近80个SKU,进行口感和包装的年轻化升级,同时利用新媒体互动方式提升消费者体验;在市场布局方面,汇源今年将重点开拓餐饮渠道,加码北上广深等一线市场,用更多激励政策激发经销商的热情。

  做深做透中高浓度果汁产品

  3月6日,汇源果汁华北大区经销商大会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密云生态产业园召开。“吉时红”山楂复合果肉饮料、汇源“新乐冰”两款新品再度亮相,在市场推广等方面受到重点“照顾”。

  今年以来,汇源不断显示出领跑市场的战略布局,先后在山东、河南、苏浙、东北等地发布新品。以“吉时红”山楂复合果肉饮料为例,该产品以山楂为原料,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果汁含量高达60%,用料更实在。而目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果汁含量多集中在30%-40%。

  据汇源果汁销售负责人介绍,“吉时红”是汇源果汁2019年重点打造的爆品之一,目前市场表现势头良好。2019年,汇源果汁的产品计划是聚焦中高浓度果汁产品和核心区域,将果汁产品做深做透。

  目前,汇源产品矩阵既有“100%果汁”明星单品,又有“鲜榨坊”NFC果汁,同时也有饮用水、果泥等不同种类产品近80个SKU。作为“国民果汁”,汇源产品近年来在口感和包装方面继续向年轻化靠拢,100%系列果汁、真系列饮料等经典产品焕新升级,融入更多年轻、时尚、个性元素,更符合年轻人群审美。

  对于如何接近消费者,汇源果汁销售负责人表示,在销售终端(货架前)做产品特别是新品的免品赠饮,一直是汇源常抓不懈的基础动作,效果良好。近几年,汇源也非常注重应用新媒体同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沟通互动,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加强和提升消费者体验,如“汇源品尝官”活动就是一项不错的尝试。

  全方位营销布局应对市场挑战

  依托于全产业链优势,汇源多年来在销量及市场份额方面持续领跑中高浓度果汁市场。不过汇源坦言,目前整个食品饮料行业都面临竞争激烈、增长乏力、新市场拓展难度加大的问题,尽管如此,汇源依然欢迎更多友商加入市场,共同做大果汁品类服务大众。

  而为应对挑战,2019年汇源果汁将在传统渠道与新兴渠道同时发力,继续巩固市场地位。在传统渠道方面,汇源将加码餐饮渠道力度,关键词是“激活”。汇源方面称,餐饮渠道曾是汇源起步时的首选渠道,且餐饮店是一个很好的消费者体验场景。餐饮渠道的“激活”意味着汇源果汁将覆盖更多消费者。而在新兴渠道方面,汇源会继续增加电商渠道的投入。

  就今年的区域市场布局,汇源表示将在巩固华北、西北、东北等核心市场的基础上,加码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逐步加大开发华东、华南市场力度。今年春节期间,汇源果汁产品销量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在华北、东北、西北、华东等地,“有汇源才叫过年”的广告语已被消费者耳熟能详。

  汇源方面透露,目前公司管理团队稳定。对于经销商,汇源今年也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新增了年度奖励汽车、出国旅游培训等,最大限度激发经销商热情。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