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吃糖葫芦的季节,焦黄色的脆糖衣包裹着红红的山楂,在冬季的大街上闪闪发亮! 如今的糖葫芦花样繁多,夹心的,山药的,混合香蕉的……似乎你想吃的水果,串成串都可以做糖葫芦。然而,记忆里的糖葫芦却只有那么一种。

 


童年的冬季,最期盼的就是一位老爷爷在家附近的一声“卖糖葫芦嘞,又香又甜的糖葫芦”,听着这叫卖声,立即向父母要五毛钱去买一串,酥脆的糖浆入口粘牙,酸爽的山楂在糖浆的包裹下显得格外清爽,那种酸甜可口的味道是承包一整个冬季的美味,也是小时候最幸福的记忆。

  

还记得卖糖葫芦的老爷爷每次一吆喝,都有一群小伙伴开始围上来。老爷爷每人给一个,还会额外赠送一个,让小伙伴分着吃。就这样,童年时期,每次买糖葫芦阵地就成了友谊建交场所。

 

老爷爷的叫卖声给很多小伙伴留下了甜蜜的记忆,严冬里,一边吃着糖葫芦,一边哈着气,偶尔在路上的冰碴子上打个冰溜,是童年快乐的源泉。

 

随着慢慢长大,后来的冬天,吃不到老爷爷的糖葫芦了,就开始尝试自己做,虽然味道不及当年老爷爷的味道,但也是冬季的甜蜜滋味。

 

又到冬天,街头遇见糖葫芦,可以尝一尝,回味下童年天寒地冻时那抹出挑的红。

 

若是有兴趣,闲暇时也可以自己做一次,体会下动手的乐趣。

 

食材只有山楂和冰糖就行,如果有其他喜欢的水果也可以切成块备用。备几根长签子或者筷子,将山楂或者水果洗净切开去籽穿到签子上,之后用锅放入热水和冰糖熬制糖浆,待锅里出现气泡,将一串穿好的水果串放进去裹一层糖浆放置案板等待冷却。冬日简简单单的一份甜蜜糖葫芦就好了。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