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家乡美食吃起来。作为一个陕北人,最为想念的就是那一口刚出锅的油馍馍。

 


油馍馍是由白面、黄软米、小米、糖等杂粮和在一起炸制而成。圆形,环状,炸熟后,金黄似铜钱,味道香甜可口,是陕北人最喜爱的食品之一。


记忆中油馍馍是过年必备,小年之后,家家户户都开始做油馍馍了。在寒风瑟瑟的冬天,吃一口刚出锅的油馍馍,外脆里糯,香甜无比。油馍馍炸好后,年三十越来越近了。


小时候,每当母亲年底开始准备做油馍馍的时候,懵懂的我就知道年要来了。那个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做炸油馍馍,帮着母亲磨黄米面、然后用软米熬成滚米汤,烫面和面,放在热炕上发酵。


面发好后,擀成好长的面片,然后开心地用圆形玻璃杯压出一个又一个的圆饼,最后用家里常用的做针线用的顶针做出一个又一个的孔。大功告成,就等着下油锅了。

 


看着油馍馍在锅里打滚翻转并膨胀变成一个个色泽金黄的油圈,心中觉得无比神奇和喜悦。顺手偷拿一个烫烫的油馍馍,口齿间的香甜承包了一整天的快乐。


做完后,母亲总会分几个碟子放一些刚做好的油馍馍,派我分发给周围的邻居。小时候,这些美食是买不到的,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吃到,做完之后,大家都会给街坊邻里送一些。彼此间的人情味十分浓厚。


即便成年之后,在外地工作也会偶尔想起妈妈做的油馍馍,而母亲也会在特定的日子寄一些做好的油馍馍,尽管有时候寄过来坏掉了,但也舍不得扔掉。偶尔打开冰箱,看到油馍馍,总会记得千里之外牵挂我的母亲。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