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2月15日,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联合蒙牛等会员单位发出《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倡议,倡导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乳制品。

 

倡议指出,奶品是优质蛋白质、钙和多种必需营养素的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我国居民每人每天要坚持摄入相当于300克液奶的奶制品。不同人群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符合营养需求的产品。

 

乳糖不耐人群可选择零乳糖牛奶或酸奶,也可少量多次食用奶制品,并与其他谷物同食,不空腹饮奶。孕产妇、儿童、老年人和高强体力活动者可适当增加奶及奶制品摄入。对于婴幼儿,应按发育阶段选择适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

 

根据国家卫健委2月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有助于新冠肺炎防控与救治。在蛋白质摄入方面,国家卫健委建议主要摄入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每天150-200克),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