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照片中,河北廊坊大城县的巨型污水渗坑触目惊心。同时被曝光的还有天津静海区的几个大坑。这些由废酸倾倒或偷排所致的工业污水坑,立即引发人们对当地土壤污染的担忧。

  中国土壤污染问题有多严重?目前能找到的最权威、最全面的数据来自2014年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共同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数据显示,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为 16.1%,其中最严重的耕地,调查点位超标达到19.4%。

  工矿业污染、污水灌溉等人为活动,都是造成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报告显示,重污染企业用地以及污水灌溉区,点位超标率都超过三成。

  然而,现有数据仍然没有明确受污染土地的面积。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