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起,人工智能棋手阿尔法狗(AlphaGo)将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手柯洁,进行三次对决。AlphaGo去年横空出世,4:1战胜世界冠军李世石。即将开幕的人机大战第二季,让人工智能话题再次升温,但调查发现,对于这项可以改变人类历史的产业,人们仍然缺乏认知。

  埃森哲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超三成的受访者说自己没有用过人工智能,但他们平时使用的工具显示,其实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已经不知不觉地使用了人工智能。比如垃圾邮件过滤、Siri语音助手,比如刚刚出版诗集的微软小冰。

  72%的受访者称自己知道什么是人工智能,但被问到对人工智能有什么担心时,24%的人担心机器人崛起统治人类,还有大约一成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控制人类大脑,虽然这是近期人工智能根本无法做到的。

  人们对人工智能认知还有赖于更多的普及和接触。如果商家用人工智能替换人工服务,使用过人工智能的受访者中,超过一半感觉“舒服”,那些自称此前没用过的,只有25%感觉舒服。(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