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撤回了他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的稿子,关于其实验“可重复性”一事总算告以段落。你知道在《自然》杂志上发篇论文能得到多少奖金吗?

  有学者对中国100所高校进行调查发现,发表一篇《自然》或《科学》期刊论文,平均将获得学校奖励43783美元。一般情况下,国外期刊影响因子越高,论文获得的奖金越多。此外,不同层级的高校在奖金额度上也有差异,普通高校比985、211高校的奖金更多,这大概是因为普通高校科研力量、环境等因素差异,能发表一篇国外期刊更显弥足珍贵。

  现金奖励制度一方面激发了科研者研究热情,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根据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高校研究者在外国期刊上发表论文逐年增多,仅2015年就达到31万篇,从2005年至2015年,高校国外发表论文年均增长率达16.21%。但与此同时,研究者只追求数量,不重视长期研究,学术不端(包括剽窃、学术欺骗、代笔论文、虚假同行审查丑闻等)问题也屡见不鲜。

  为了应对出现的问题,高校的奖励制度也正在从按篇奖励逐步转向按质量奖励,截止2016年全国将近60%的高校采用中科院JCR期刊分区表进行分级差别奖励,该分区表将国外期刊根据影响因子等因素分为4个级别。(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