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31个省(区、市)上报《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276980例,较2015年增长10.7%,其中合成毒品滥用情况严峻。

  药物滥用是指非医疗需要和目的,而长期采用某种方式超量使用具有成瘾性的违禁药品,报告所指的药物包括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以及医疗用药品。

  药物滥用人群中男性占比85.9%,35岁以下青少年占到51.7%,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占81.5%。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还包括448名公务员、348名在校学生和212名演艺业人员。本年度新发药物滥用人群在总体滥用人群中的比例,在连续三年上升后首次呈现下降,2016年下降到10.6%,其中65%的新发人群通过“同伴”获得药物。

  在这些滥用成瘾的药物中,尤其要需要关注的是合成毒品(如冰毒、摇头丸、K粉、麻谷丸等)。近年来,该类型毒品在滥用成瘾人群中的使用比例逐步升高,2016年,全国共收集到合成毒品滥用人群151854例,占总数的54.8%。合成毒品在新发人群中的比例2016年(占86.8%)略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