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晚联通连续发布27条公告,混改方案最终出台。此次联通A股“定增+转让股份+员工持股”的混改交易对价达779.14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净额将投入到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能力提升项目”、“5G相关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联通混改背后,国内三大运营商是一个怎样的竞争格局呢?

  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中4G用户数最少。由于目前市场基本过度到4G时代,4G用户数能一定程度反映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用户规模。截至2017年6月,中国移动4G用户数为5.94亿,中国电信为1.52亿,中国联通为1.39亿。

  处于末位的不仅是4G用户数,还有营收增长和净利润。对比三大运营商的年报数据发现,自2014年以来,联通营业收入持续下降,虽然近年下降幅度逐渐缩小,但2016年仍以-1.02%的增长率排在三大运营商最末,而移动和电信近年营收整体则保持稳步上升。联通和另外两家的盈利差距更大,2016年联通净利润仅为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4.1%。(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