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哪里的人最幸福?日前,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发布了2016年度《幸福中国白皮书》,揭示了2016年“中国幸福地图”。从总体看,全国东南地区民众幸福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排在“幸福城市排行榜”第一位的是四川泸州,而北上广深则排在百名以外。

  该报告通过收集各地居民社交媒体微博上的信息,关注表露出的情绪,从快乐、投入、关爱、意义和成就五个维度,统计正向词和负向词出现的总数比值,进行计分加总,得出各地幸福指数值。

  从2013-2016年中国幸福指数变化情况看,大部分省市的各项幸福指标都在上涨,其中江西地区增长速度最快。从全国看,人们之间的关爱大幅提升,意义和成就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越有钱不一定越幸福。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发现,幸福指数及其中的快乐指数、关爱指数、成就指数与人均GDP之间呈倒U形关系,也就是人均GDP在45000元左右之前,幸福指数随着人均GDP增加而增加,但在人均GDP达到每年45000元左右之后,上述指数反而随着人均GDP增加而减少。但投入和成就指数与人均GDP没有显示出明显关系。

  由此可见,对于经济仍不发达地区,经济越发展,人民越幸福;但对于已经比较发达的地区,应该在其他与幸福相关的因素上投入努力。(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