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围绕“我国超5亿人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的新闻争议不断,家庭医生覆盖率不好说,但卫生服务覆盖率倒是可以扒一扒。日前,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民健康覆盖情况追踪:2017年全球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卫生服务覆盖指数76,并列排在全球第37名,属于中等靠前的位置。

  报告显示,全球至少有半数人口无法获得基本卫生服务,每年都有大量的家庭因病致贫。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地区在卫生服务可得性方面表现最差。有8亿人将至少10%的家庭预算花在自己或家人的医疗费用上。

  该报告主要对全球按需提供全面优质的基本卫生服务和防止因病陷入财务困难情况进行跟踪监测,估测可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的人口比例,以及把大量家庭收入花费在医疗上的人口比例。卫生服务覆盖指数由四个类别的16项基本卫生服务覆盖情况计分计算得出。全民健康覆盖的目标是确保所有人都获得其所需要的卫生服务,而在付费时不必经历财务困难。(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