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公布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面向社会公示。这是时隔18年后,国家根据管理需要对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进行的新修订。新修订的标准对整车质量、最高时速、电池功率等技术指标进行了强制规范。

  据测算,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在2亿辆左右,但这其中有60%-70%的车辆不符合新标准。有些电动自行车在性能上接近轻便摩托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事故5.62万起,造成8431人死亡、6.35万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近五年,电动自行车引发一次性死亡3人及以上火灾事故累计达到34起,共造成158人死亡。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以新国标为起点,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但已经购买了不合新标车辆是不是不能上路了?别担心。根据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消息,已购买不合新标车辆,将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