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7年,“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漂洋过海三个月,在轰隆的汽笛声中抵达纽约。7年后,他带着耶鲁大学第一张颁给中国人的毕业证书回国,成为中国第一位“海归”。

  百余年后,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虽然出国留学的人数连年增多,“海归”数量的增长也不甘示弱。21世纪初,每100名出国留学生大约只有17人学成回国,而到了2017年,每100名出国留学生约有79人回国发展。

  为什么短短十年时间,留学生回国的比例增长如此之快?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么多留学生放弃国外生活,选择回国呢?

  我们梳理了近年来留学生学习就业的数据,发现当前国内外就业形势的变化是众多留学生选择回国的主要原因。

  国外找工作,专业可能更重要

  发达国家和地区是大部分留学生的首选。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的520万留学生中,有一半前往美国。去年出国的60多万留学生中,超过35万分布在美国各高校,占总数的58%。因此,这些赴美留学生的留与归大大影响了整体海归的数量。

  中国留学生是美国国际生中有名的“高学历”群体。去年美国在读研究生、博士及以上学历的国际学生约有39万人,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许多中国留学生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甚至更高的学位,并往往是同一专业领域。而在欧美国家,本科生毕业后一般选择直接工作,当有必要“镀金”或想转行时才会读研究生。

  由于中国留学生普遍“高学历化”,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备受重视。据统计, 2017年在美获得奖学金的国际学生有近13万人,其中超过4万是中国留学生,占比34%。印度留学生获奖学金人数次于中国排在第二,数量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

  拿奖学金是一把好手,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找工作时往往显得不那么轻松。

  由于美国国内的就业保护政策,留给国际学生的工作机会少之又少,并且大多局限于工科、计算机领域。在各国留美学生所学专业分布统计中,中国留学生学科分布相对均匀,商科最多,其次是工科、数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物理/生命科学和艺术。而印度留美学生绝大部分正是选择了需求最大的工科和计算机科学,找工作相对容易。

  此外,美国每年30%的工作签证由10家商业机构赞助,而这些商业机构有一半把总部设在了印度。数据显示印度留学生每年获得美国工作签证的数量,比其他所有国家留学生获得的总数还要多。由于签证获取渠道的优势让印度留学生留在美国的几率比中国留学生多了十几倍。

  国内独角兽的橄榄枝

  相比在国外的无奈与艰辛,国内近几年就业形势大好让很多留学生跃跃欲试。

  在权威数据网站CB Insights公布的最新全球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名单上,233个全球公司中有65家中国公司上榜,总估值超过2800亿美元,占比35%。其中估值最高的十家公司,有四家来自中国,即滴滴、小米、美团和陆金所,他们分别占据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九位。

  加上腾讯、阿里和百度三巨头,这些企业每年向几十万海归大军热情地抛出橄榄枝,给予的不仅是高薪,还有与国际接轨的工作环境和模式。

  另外,国内市场的巨大能量和潜在商机,让很多海归开始梦想成为下一个独角兽。根据全球化智库(CCG)最新发布的“中国海归报告”,从初始创业时间上分析,76.4%的海归从2015年至今开始创业。

  谁说国外的月亮比较圆?从近年来留学生的选择来看,中国的月亮才是最圆的。

  数据新闻编辑:陈颖

  图表设计: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