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北漂”、“上漂”,你听说过“老漂族”吗?

  “老漂族”指年龄超过60周岁的老年流动人口群体。根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截至2015年,全国流动老年人口达到1800万人。

  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宣传部等联合主办了“重视老龄化国情教育研讨会”,与会专家预计,到2025年前后,老年人口将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比十年前增加了8100万人。

  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流动人口中的老年人口也越来越多。如今,在全国2.47亿流动人口中有7.2%是“老漂”一族,人数达到1800万人,而在2010年还仅934.4万人。

  为什么他们选择“漂着”?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老漂族”为例,他们中有69.3%是依靠自己的离退休金、养老金或劳动收入生活,99.4%可以生活自理——也就是说,大部分“老漂族”在自己的家乡有能力独自生活。调查显示,北上广深有54.4%“老漂族”是为了专门照料晚辈的生活。而在全国,因照顾晚辈选择“老漂”的占老年流动人口的43%。

  “老漂族”也有自己的烦恼,那就是如何融入当地,四成北上广深的受访“老漂们”在流入地的朋友不超过5个。(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