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交警大队外停车场内,一名11岁的男孩被母亲遗忘在汽车内险窒息。当时车子停在太阳下暴晒,车内温度很高,孩子在车内拼命拍车窗呼救,后被人发现解救出来时,男孩已是双腿发软,神志不清,全身已被汗水湿透 。

  (图片来源:江南都市报)

  如果你平时留意社会民生新闻,就会发现此类事情屡屡见报。有理数通过梳理慧科新闻数据库中的相关报道发现,从2013年至今,媒体报道中出现的儿童被困车中事件达到惊人的141起,有147名儿童被困车中,其中40人不幸死亡,每年夏季都有孩子因为被困车中而不幸死亡。

  儿童被困车中死亡6-8月高发期

  媒体报道儿童被锁汽车内的事件逐年增多,从2013年的11起到2017年的39起,且事件发生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每年6-8月份此类事件出现的数量明显高于其他时期,且后果也更为严重。在儿童被困车中不幸死亡的36起事件中,仅一起是因为车内着火,其他孩子均因窒息和高温导致死亡;另其中四起被困事件均一次造成两名儿童死亡。

  伴随着夏季高温和强烈日晒,封闭无空调的车厢内就如烤炉一般。此前有媒体记者试验,户外温度39℃时,在完全封闭的车厢内,温度计4分钟飙到48℃,再过两分钟后,温度计已飙至50℃,随后达破表状态。

  在统计的近五年141起事件中,被困儿童3岁及以下的101名,占统计案件中被困儿童总数的68.7%。由于3岁以下儿童尚未具备自主行动能力,无法辨识自己所处环境状况,还不能独立表达,被困在车内后果较为严重。

  且这种事情不止发生在一两个地方,而是全国大多省份均有发生。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发生的数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近三成是被故意留下,但疏忽留下后果更严重

  在这些儿童被困汽车事件中,事情发生的原因和后果有很大的差异。孩子被困车中主要分成三种类型,一是有意将孩子独自留在车中,有些监护人因为临时有事以为将孩子放在车中比较安全,但忘记了封闭车厢的危险性;另一类就是因为监护人疏忽,忘记把孩子带走或者孩子独自玩耍爬入车内发生意外;此外,还有因为忘带钥匙、误操作等导致车子自动落锁孩子被困。

  这三种原因导致的孩子被困其后果严重性也存在明显差异。其中,因监护人疏忽带来的后果最为严重,有36名儿童因为监护人忘记带走,其中28人因此死亡;11名孩子在未告知父母独自外出玩耍后爬入车内被困,其中死亡10人。

  儿童被困校车事件死亡人数最多

  儿童是不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事件发生谁应该承担责任呢?统计的141起事件中,大部分事件发生时孩子的监护者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亲属。

  而校车,更准确地说是幼儿园的校车成为此类事件中夺走孩子生命的最大杀手。在统计的26起(27名儿童)被困校车事件中,全部都因工作人员忘记将孩子带走,绝大部分孩子是6岁以下的学龄儿童,24名儿童不幸死亡,占到统计的近五年此类事件死亡人数一半以上。

  近年来,私人汽车保有量递增,2017年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已达1.7亿辆,比2012年高出一倍多。烈日下停靠车辆后,车内平均气温会迅速上升,而人的基础体温维持在36.2℃—37.2℃左右,如果体温超过41℃就会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等症状。

  又一个夏季到来,家长们应注意到这类意外发生的高风险性,儿童乘车监管不能掉以轻心。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全思凝

  设计: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