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拟将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等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早在200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就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但近年数据显示近视率年年攀高,面对这一情况,这次的征求意见稿列出了很多刚性要求。(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

  各学段学生视力不良率逐年递增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了阶段目标,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现实情况与目标差距能有多大?

  我国近视率有多高?据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2017年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高居全世界第一。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征求意见稿详细列出家庭、学校等有关方的具体措施要求,向社会传递出了势必要将政策落实行动的信号。

  防控近视措施要求不达标成普遍现象

  目前,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大部分中小学生无法达到征求意见稿中要求的缓解眼疲劳的相关行动标准。据近日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户外锻炼不达标、学习负担过重以及睡眠不足等现象依旧普遍存在于中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且伴随年级增加,这种现象越严重。

  此次近视率拟纳入政绩考核不只是建议或意见,这些量化的刚性要求不同于以往的政策,要求和导向更为明确。面对现实情况与意见稿要求的较大差距,各方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全思凝

  新媒体设计: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