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地球上的人类还沉浸在公历元旦的欢乐中,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带来了宇宙深处的好消息:“嫦娥四号”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神秘孤寂的月背在亘古的时光里第一次有了访客。

 

嫦娥探月

 

由于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相同,从地球上看,月球从来只以正面示人。月球背面的第一张影像由苏联的月球3号太空船在1959年拍摄。直到1968年阿波罗8号环绕月球时,人类才直接用眼睛看见月球背面。然而,从没有人类的痕迹留在月背的土地。此次嫦娥四号一鸣惊人,就是因为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软着陆在了月球背面,还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人类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嫦娥四号”是中国探测月球的“嫦娥工程”的一部分。这个工程始于千禧年的第四年,分三期。嫦娥登月探测器和玉兔巡视探测器齐飞,从环绕试探到稳稳降落,再到携带样品返回地球,三期工程环环紧扣,将月球的秘密揭开。

 


在嫦娥工程之前,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便已一步一步有迹可循。

 

早在1609年,伽利略就首次用天文望远镜观测月亮。冷战(1947-1991年)时期,进行军备竞赛的美苏两国几乎垄断了对月球的探索。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千年之后地球来客频频造访,想来广寒宫也不再是寂寞空庭了。

 

感知月球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古代诗人总将丰沛的情感倾注于月亮。而现代人则从一次次的月球探险中获知了全方位丈量月球的理性角度。

 

拿我们生活的地球和月球做比较。

 

辽阔的地球是月球表面积的13倍。月球表面积还没有一个亚洲大。

 

地球的重力是月球的6倍。如果你在地球上的重量为66公斤,那你在月球仅重11公斤。

 

地球的直径是月球的4倍。如果把地球比作一个橙子的话,月球的大小就相当于一颗樱桃。

 

地球的南极已是严寒,竟然还比月球暖和一点。南极洲的年平均温度是-25℃,而月球的平均地表温度是-30℃。

 

地月之间的平均距离为38万公里,如果我们能乘坐民航飞机去月球,需要连续飞行20天左右。如果我们想走到月球,日行百里,大概要走21年。

 


地球上有河流纵横、山峦叠嶂,人类便据此经验将月球上的地貌一一命名。月球上的山脉名称大多取材于地球,如高加索山脉、阿尔卑斯山。月球上最常见的地貌是密密麻麻的环形坑,仅直径大于1m的环形坑就有3万亿个。月海、月湖、月沼……丰富的地貌构成了从地球上看起来明暗相间的月球。

 

 

丰富的数据帮助人类透视月球。 “人类已经进行了100多次月球探测,月球是人类除地球外了解最为透彻的天体之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行星科学专家郑永春研究员说。

 

月球之利

 

郑永春坦言,探索月球并非只出于乌托邦般的理想,而是和现实好处息息相关:“月球是人类走向深空的前哨站。”相对地球来说,月球的地质结构更加稳定,有利于开展长期稳定的天文观测。而且,月球南北两极的永久阴影区温度极低,为红外天文观测提供了条件。此外,月球高度真空,是载人航天技术的天然训练场,在月球上组装和发射航天器可以用月球上的资源来生产燃料。

 

而月背的探索更是意义重大。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表示,人类探索月背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因为地球的电离层干扰了地球和靠近地球的月球正面,导致宇宙天体发射的辐射信号在地球上和月球正面都难以接收到,而月背受干扰小,可以更全面地接受宇宙信号。二是因为月球背面的艾特肯盆地里有月球最古老的岩石,到月背去可以研究月球从40亿年前起源是怎样一步步演变为今天的样子的。

 

探索月球的利好使世界各国都跃跃欲试。未来几年,印度的“月船二号”、日本的“月球调查智能着陆器”皆计划升空,美国也宣称要载人重返月球。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地球全人类共享有、同开发的一轮明月,今夜依旧悬挂天幕。

 

数据新闻编辑:孟融

新媒体设计:许骁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