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18点30分(北京时间16日0时30分)左右,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包括尖塔在内的多处教堂建筑遭到严重破坏。

 

这座巴黎地标性建筑耸立在塞纳河的西堤岛上,拥有850年历史,每年接待游客接近1300万人次,超过埃菲尔铁塔。目前,仍不清楚起火原因。

 

火灾一直是文物古建筑保护面临的最大威胁,就在去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也发生大火,这座拥有拉美洲最大的民族学和人类学收藏的博物馆92.5%文物被毁;去年6月,苏格兰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发生火灾,历史悠久的麦金托大楼被毁……

 

这些发生在几千公里外的古建筑火灾似乎很遥远,而实际上相比西方,中国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火灾风险更大。如2013年3月11日云南省丽江古城火灾以及2014年1月11日的云南省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等古镇古城火灾。

 

有研究统计了2006-2016年国内74起古建筑火灾事故原因发现,超四成火灾事故由人为因素引起,超2成火灾事故由电器因素引起。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接报的文物保护单位火灾事故均在10起以上,文物古建筑火灾风险一直存在。仅2018年国家文物局就接报文物建筑单位火灾事故12起,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起,分别是西藏拉萨大昭寺火灾事故、北京市颐和园瞰碧台火灾事故以及北京市清华大学早期建筑明斋楼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