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八月了,刚入夏时嚷嚷着要减肥的那群人销声匿迹了,窝在空调房里做个快乐肥宅,日子也挺逍遥。只是所有人都被一个普遍的烦恼围绕着:蚊子怎么老围着自己转啊?

 

你不知道的是,围着你嗡嗡叫的蚊子很可能不止一种。按照常见的属别,蚊子主要有库蚊、按蚊、伊蚊三种。无论哪种,它们都爱呼吸频率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经常喝酒吃肉的人。

 

库蚊比较好认,身体呈棕黄色,喜欢在夜晚将身体平行于皮肤进行叮咬,它也是室内最常见的蚊子。中国的库蚊种类主要是淡色(致倦)库蚊和三带喙库蚊。

 

另一种翅膀有斑点的蚊子是按蚊,身体是灰色的,喜欢撅着屁股,使身体和皮肤呈一定角度进行叮咬,是携带病毒最多的蚊子。

 

还有一种身体黑白相间的“花蚊子”叫做伊蚊,就算是白天也常常出来盘旋巡视,具有很强的攻击性。

 


哪里蚊子最多?

 

虽然蚊子是每个人都躲不掉的夏季烦恼,但不同地域的人的烦恼程度显然是不一样的。

 

在中国疾控中心进行的诱蚊灯实验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成为蚊子密度最高的省份,淡色(致倦)库蚊在这里密集分布着。其次是以三带喙库蚊为代表蚊种的江苏省、湖北省、湖南省,和白纹伊蚊为主的山东省。整体来说,南方的蚊子显然更密集。

 


南方湿热的气候和丰富的水源是蚊子产卵的天堂。当气温在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所以我国的蚊子集中出现在6-9月。但南方温暖的秋季还孕育了凶狠的“秋蚊子”,这些孕妇成蚊自己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冬季很难存活,就拼命在转瞬即逝的秋天吸血产卵。卵的抗寒抗旱能力就高多了,顺利越冬后,又一波蚊子诞生了。

 

所以南方蚊子多并不稀奇,稀奇的是新疆的哈巴河北湾是世界四大蚊虫密集地之一,得益于这里丰富的水源——作为额尔齐斯河,喀拉苏河,阿拉克别克河的交汇处,在夏季蚊虫高峰期,北湾曾有人在背部拍一巴掌就打死45只蚊子。群体进攻,这谁顶得住啊。

 

“吐口水”杀人

 

超然物外的陶渊明也专门写诗抱怨蚊子:“我躯七尺尔如芒,我孤尔众能我伤”。蚊子虽小,威力不小。庞然大物鲨鱼和凶残狼族平均每年只杀死10人,而小小的蚊子平均每年导致725000人死亡,比人杀死的人还要多,堪称是人类的“头号杀手”,还是朝夕相伴的那种。

  


蚊子杀人,靠的当然不是蛮力,“吐口水”才是它们的杀手锏。当蚊子叮咬病人时,刺穿了血管后,蚊子将被病原体感染的血液输送到体内中肠,病原体会在中肠内进行增殖,然后转移进入体腔,最终渗透到唾液腺中。当蚊子叮咬下一个受害者时,病原体就会随着唾液一起注入到受害者体内。从这个角度说,其实蚊子也是被感染的“受害者”。

 

登革热就是一种典型的由“花蚊子”传播的疾病,这种疾病普遍存在于热带地区,但近年来在我国大有猖獗之势。尤其是福建、广东、云南等地的登革热病例远远高于其他省份。这些南方边境省份吞吐了航空旅行的巨大客流,很多病例都是去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旅行的人带回国的。

 

 


感染登革热,会出现发高烧,剧烈头痛,关节和肌肉痛,恶心和皮疹等症状。皮疹会在高烧开始后的3到5天出现。通常先出现在身体的躯干部分,然后会扩展到胳膊,腿部和脸部。一般在病程第5~8日皮肤出现瘀点、瘀斑、紫癜及注射部位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等粘膜出血等。

 

不过,虽然蚊子危险,人类也不必如临大敌。并不是所有蚊子都咬人,雄蚊子通常吸食植物汁液,雌蚊子才嗜血而生,它也不单单只吸食人血,各种鸟类、蜥蜴和哺乳动物都难逃其扰。全球3500多种蚊子,只有200种左右吸食人血。就算被传染了登革热,也仅有部分人发病,大多数人会自行痊愈。

 

蚊子,这种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上亿年的生物,比人类古老的多。古代的艾熏、香囊、纱窗,都没能阻止它壮大的趋势,现代的花露水、蚊香、电蚊拍齐上阵,蚊子还是防不胜防。人蚊大战胜负见分晓的那天,还早着呢。

 

 

 





数据新闻编辑:孟融

新媒体设计:许骁

校对:李世辉

实习生:王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