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多年前,郁达夫说过这样一句话:“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可实际上,北京人民早就习惯了,自古深情留不住,秋天就好像“短暂地爱了一下”,只有秋裤才是相伴一生的真爱。

 

一年四季秋天最短


相关气候统计数据显示,1951 年以来,北京的秋天从没超过 55 天,约莫是夏季长度的二分之一,冬季长度的三分之一,比春天还要短上几日。


不仅如此,这几十年来,北京的夏天还在变长,秋天或多或少在被压缩。


依照中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相关规定,秋季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小于 22 ℃ 且大于等于 10 ℃ ,夏季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22 ℃。


今年 9 月 10 日,北京正式入秋,比常年(1981年-2010年)晚了一天。


据统计,今年 9 月 13 日起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开始小于 22℃ , 9 月 17 日达到连续 5 天小于 22℃ 的判定条件,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 22℃ 的日期为 9 月 10 日。



无论是以夏冬两季为参照,还是和中国其他城市对比,北京的秋天都太过短暂了。


以 2011 年到 2018 年的统计数据为参照,在 31 个省会和直辖市中,北京的秋季长度为 50 天,排在全国倒数第五;如果从春秋两季的长短看,北京的排位更是下滑到倒数第三。


在北京的一年 365 天里,春秋两季加一起只有 104 天,也就是说,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里,北京的气温都不是那么舒适。


在 31 个省会和直辖市中,只有海口、乌鲁木齐、沈阳和天津的秋天短过北京,像昆明、拉萨两地,秋季的长度都要 100 天以上;四季如春的昆明,春秋两季加在一起有 316 天,是北京的三倍多。



更何况,我们感知上的秋天,似乎比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来得还要再晚一些。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满阶梧桐月明中,九月中旬的北京好像还没有这样的况味。


直到国庆假期前后,我们才感受到秋意渐浓,可就像是一个偷来的短暂的午睡,你一睁开眼发现怎么冬天就要来了。

 

冬天总比暖气先来


从常年(1981-2010年平均)的入冬时间来看,还有一周左右时间北京就要入冬了,这比上海整整早上一个月。是的,当上海人在满街桂花香气中沉醉时,北京人早已经默默地穿上了秋衣秋裤。


不过,相比于秦岭—淮河以南的朋友,北京人民也还算是幸运的,虽然冷得早了点,但是冬天是有暖气的。


据相关研究论文,中国集中供暖的地区主要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等省(市、自治区)的全部地区,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省的部分地区。


如果你生活在这些地区,只要躲进温暖的室内,冬天就被拦在门外进不来。



以北京为例,住建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 1958 年第一家煤气热力公司建立到如今,北京的集中供热面积已经超过 6.5 亿平方米。


但是每年冬天总有几天时间,北方人是无法靠暖气取暖的。比如哈尔滨常年入冬时间是在 10 月 6 日,但是集中供暖时间要等到 10 月 20 日前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集中供暖的地区之中,无论是从管道长度还是供热面积来看,山东都是中国“最暖”的地方,在中国超过 22% 的集中供暖管道铺设在山东,山东的集中供热面积占到全国的 15% 。



另外,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拥有暖气的时间,好像比之前短了一些。


第三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指出,由于全球变暖,近年来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呈现增温趋势,尤其是东北中北部、华北北部和西北大部以及青藏高原,我国集中供暖期长度全部呈减少趋势,只有内蒙古中部、河北西部、山西东部等地区减少趋势略小。


有关气候统计数据显示,从 1961 年到 2015 年,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集中供暖度日(日平均气温与规定的基础温度的离差,数值大说明供暖期温度低、供暖强度大)均呈减少趋势,即供暖强度减弱。


这之中,华北地区供暖度日数减少趋势最大,近 50 年来供暖强度减少了约 20% ;西北地区次之,近 50 年来供暖强度减少了约 15% ;东北地区供暖度日减少幅度最小,近 50 年来供暖强度减少了约 12% 。



这两天,冷空气到货时间表上了微博热搜,预计本周冷空气将横扫我国近七成国土,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 ℃。北京的朋友们,在最后一片银杏叶被寒风扫落之前,快找个晴朗的上午出去走走吧。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