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几个鬼祟的身影溜进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的薄太后陵陵园内。

 

短短两天,这几人先后用携带的洛阳铲、探杆、钢钎、铁锨等盗墓工具从薄太后陵里盗掘出彩绘男立俑、彩绘女立俑等文物108件,彩绘陶俑头、彩绘跽坐俑等文物49件。

 

随后,这几人以每件3000至4000元不等的价格私自出售。

 

同年9月7日,这几个偷盗文物的人被公安机关场抓获。虽然该案件已经侦破,多数文物被追回,但仍有部分文物损毁、流失。

 

据裁判文书网显示,2016年曾有多个盗墓团伙疑似曾盗掘薄太后墓,但因证据不足未被法院认定。

 

在和平年代,盗窃已经成为文物流失的最主要原因。文物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是全人类的财富。我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物遗迹举不胜数。

 

这些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经过历史的洗淘变得尤为珍贵,这也让很多利欲熏心的人打起了文物的主意。

 

被盗的薄太后陵也只是其中一个,中国被盗、流失的文物远不止于此。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显示,从2017年11月上线,截至2019年12月16日,已发布了250件文物信息,均为尚未侦破的文物案件中的被盗文物,其中被盗文物227件,丢失文物23件。

 

而这些被盗和丢失的文物,大多都是相对完整的。文物盗卖多年猖獗,损失的不仅是国家利益,还有人文情怀。

 

 

孕育文明的黄河流域

惨遭黑手最多

 

黄河流域孕育了中华文明,在数以千年的历史中,这里曾拥有过最灿烂的文化,人文遗迹不胜枚举。所以这里也是文物盗窃最活跃的地方。

 

通过抓取分析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上关于流失文物的地域信息发现,宁夏、陕西、山东、河南四省被盗文物数量高居前四。



上世纪90年代国际上佛像佛首买卖蔚然成风,价格不断攀升,犯罪分子为了牟取暴利,将黑手伸向了国内有佛像珍藏的寺庙。

 

宁夏中宁县石空大佛寺在1992-1993年的4个月里,先后遭遇了4次疯狂盗窃。70余尊保存完好的泥塑佛像的佛首被盗。后来公安机关侦破此案,将两名犯罪分子捉拿归案,但丢失的文物已无法找回。

 

据《陕西帝王陵墓志》分析,陕西帝王陵墓总数为82座,居全国第一。所以这里也曾多次被狂热的文物盗窃分子“眷顾”。

 

 

被盗文物1/4属唐代

被盗最早文物属新石器时代

 

唐代是我国历史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东方文明空前盛放的一个朝代,精神文化对后世影响极深,也留下了丰富的文物遗迹。



在盗失文物中,有1/4属于唐代。不管是宁夏中宁县石空大佛寺的佛首,还是陕西昭陵的陪葬墓壁画,都是唐朝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写实资料,是先祖们留给后世的无价之宝。

 

分析平台上发布的所有盗失文物的特征描述发现,佛像、佛首被盗最多,占比达三成,包括石雕石刻、雕塑、铜器等不同种类。



因为石雕石刻造型优美、工艺精湛,且易于保存、搬运损伤小,所以也最容易被盗窃。

 

最古老的被盗文物,是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被盗的新石器时代玉铲(约1万—4000年前)。长8.3cm,宽3.8cm,呈长方形,一端有刃,通体磨光,刃部一角残。

 

该文物对研究中原地区淮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文化有着重要意义,如此被盗,十分可惜。

 

 

疯狂盗窃的90年代

防不胜防的10年代

 

上世纪90年代,是无数专家学者和文物爱好者最痛心的年代。受国际市场文物需求增长,文物价格飙升。在利益的引诱下,无数盗窃分子将眼光瞄向国内文物。一时间盗掘古墓葬、盗窃文物的犯罪活动猖獗,无数珍宝通过各种手段流失到世界各处。



在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显示,90年代盗失文物的数量最多,占比41.2%。

 

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盗窃分子开始通过多种手段来偷盗文物,手法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文物盗失又变得多了起来。

 

2011年5月8日,北京故宫博物馆内的两仪博物馆7件展品被窃,被窃的展品为金银镶嵌宝石的西式化妆盒,据案发后公安机关对这几件展品投保的价值计算为数千万元。

 

同年9月,湘西州博物馆15件文物一次性被盗,震惊全国。

 

 

文物管理处频频被盗

基层文物保护任务艰巨

 

近三成文物丢失在博物馆,除了最悲催的湘西州博物馆,还有多件精美瓷器被盗的镇江博物馆,以及1991年丢失15幅壁画的昭陵博物馆。

 

昭陵博物馆的壁画是李世民的宠妃韦贵妃墓内出土的文物,画中侍女和官吏生动传神,是少见的古代珍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文物管理所是文物丢失的主要地方。在宁夏被盗的47件文物中,有40件发生在中宁县文物管理所,1件发生在固原市原州区须弥山文物管理所。除此,还有河南息县文化局文物库房被盗5件文物。

 

专业保护文物的地方却屡遭失窃,这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地方文物保护措施的不到位。

 

不过,随着技术手段在博物馆类文物保护机构的发展和应用,近些年来盗失文物已经逐渐下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七成被盗文物集中发生在县级及以下区域。也就是说,在基层文物更容易盗失。

 

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显示,全国83.3%的不可移动文物散落在县(区)以下的农村地区或城乡结合部,田野文物、传统村落、考古遗址等大多远离城区。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曾表示,由于文物内设机构缺失和专职人员的缺乏,造成管理缺位、管理乏力,许多文物甚至处于无人管、无暇管、无力管的‘真空地带’,文物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而这一现象在市县级文物单位表现得更为明显。

 

长期以来县级文博部门无法形成人才梯队已严重影响了基层的文物工作,基层文物保护陷入倒金字塔结构的窘境。

 

本次分析的对象都是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发布的尚未侦破的文物案件中的被盗文物,而那些尚未登记、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数量恐怕远不止于此。

 

 

数据新闻编辑:陈华罗

新媒体设计:甲晨晨

校对: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