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这几天,国人干这些事儿的频率是不是比以前高出了很多?“讲究卫生,从我做起”这句“名言”从小听到大的,但很多人是最近才开始的“临时抱佛脚”。


这次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也改变了国人的卫生意识。虽然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的源头还不能完全确定,更像是饮食意外,而与卫生习惯无关,但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减少疫情扩散至关重要。


1、14亿国人的个人卫生防范意识够了吗?


每次疫情来袭,都是对国民卫生习惯与公共卫生水平的考验,现实状况是什么样呢?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采取的相关举措、多个省市的抗击疫情部署中,都提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自1950年代开展以来,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就一直致力于解决人民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两管五改”、“五讲四美”、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卫生城镇创建、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家的公共卫生状况。


但是,就个人卫生而言,手捏鼻子清理异物、啃手指头、随地吐痰、饭前便后不洗手、感冒咳嗽不戴口罩......这些不讲个人卫生的行为还是时有看到,有些人似乎看不到这些行为可能存在的疾病传播风险。


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数据就显示,在安全与急救素养、科学健康观素养、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基本医疗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6类健康问题素养中,全国居民的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排在最后,仅为17.05%。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指具备基本传染病防治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覆盖全国31个省份,每年报告1次,与其他5项健康素养指标相比,近年来国人在传染病防治素养提升上增长最为缓慢,且低学历人群、高龄人群和欠发达地区人群的传染病防治素养还要低于平均水平。


“懂养生的人比懂卫生的人更多”,在传染性疾病预防方面,个人做得还远远不够。


2、传染病从未离我们远去


经过过去几十年的不懈努力,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在中国基本绝迹,血吸虫病、疟疾等严重危害居民健康的传染性疾病也得到了有效防治。



但传染病威胁从未远去,近年来在全球各地不断显现。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19年全球卫生10项威胁”中,与传/感染密切相关的疾病和行为占了一半,与十多年前相比,目前传染病对我们的影响更大了。



21世纪以来,全球各地除了时不时要应对死灰复燃的鼠疫、霍乱等传统传染病,还成功控制住了SARS、H1N1、 H5N1、H7N9 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 MERS)、埃博拉出血热等新发传染病疫情。


在地球村上,传染病没有国界,无论哪个角落的人们与另一个出现传染病的地方,中间也只有一个机舱门相隔的距离。


3、个人卫生恶习怎样“助攻”疾病传播?


我们与传染病的较量长期存在,但在这种较量中有些人却成了疾病的“神助攻”。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上,就罗列了甲、乙、丙3类共39种国家法定报告的传染病,此外,还有十几种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列入乙类、丙类传染病管理的其他传染病和按照甲类管理开展应急监测报告的其他传染病。


这些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空气、水和食物、动物等途径,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



平日里,饭前便后不洗手可能让传染病实现了接触传播,感冒咳嗽不戴口罩可能让传染病实现了空气传播......诸如此类的卫生恶习之下,几十种传染病可成功实现扩散。


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的吴双胜等人曾于2010年12月至2011年1月对北京市13287位居民调查发现,传染病健康素养水平较高的居民出现发热和腹泻的概率比较低者分别降低了15.2%和30.3%,提示提高传染病健康素养水平能有效帮助居民预防和控制传染病。


传染性疾病谱持续转变,无论是面对原有的传染疾病,还是面对新发的传染病疫情,重要的是中国人的卫生习惯要全国性的升级换代,这也是防控传染病的关键一步。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设计:许骁

校对: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