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3月2日-3月8日),除湖北和港澳台地区外,全国共新增6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有58例是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如何严防境外输入,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疫情防控的重点。


1. 上周境外共输入58例确诊病例


当下,国内疫情渐趋缓和,国外却难挡病毒燎原之势,100余个国家皆未能成功阻隔病毒,世界尽头的南极大陆是仅存的净土。


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8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7时),国外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15天超过国内(含港澳台)同期新增,韩国、意大利、伊朗累计确诊病例冲破5000例。


上周一周,国外共新增17554例确诊病例,占国外累计确诊病例数(24727)的70%以上,是国内(含港澳台)同期新增(893)的近20倍。


不容乐观的国外疫情形势,同样考验着国内疫情的防控。



境外输入,是近日国内疫情当之无愧的高频词。


上周(3月2日-3月8日),除湖北和港澳台地区外,全国(以下除特殊标注外,不含港澳台数据)共新增6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有58例是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比高达84%。


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甘肃、宁夏等多地已出现来自意大利、伊朗等国的输入病例,这无疑给国内疫情防控增添了不确定性。


不过,国内疫情增势趋缓之态未因此打破,新增确诊和新增疑似病例数上周继续波动下降,并连续三天保持在两位数。


3月7日和8日两天,除境外输入病例外,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为零。



疫情增势放缓之际,存量也在加速消化。


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19016例,已实现20连降;相较2月17日的峰值(58016),已消化掉67%以上。


此外,现有疑似病例数经波动下降,目前也已缩减到500例以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人数逐日下降至20146人。未来,有可能转化为确诊病例的人越来越少。



2. 北京、山东现存确诊病例过百


全国现存19016例确诊病例,96%以上都集中在湖北,湖北疫情走势对全国疫情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自3月5日开始,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连续4日新增确诊病例为零,连续2日新增疑似病例为零,湖北疫情形势曙光初现。


目前(截至3月8日24时),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现有确诊病例已降至1676例,已消化掉2月14日峰值(13886)的88%;现有疑似继续逐日下降,目前仅剩24例疑似病例。


武汉疫情增势同样渐趋平缓,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波动下降,目前均保持在两位数;现有确诊病例数已实现19连降,目前还有16627例确诊病例待消化。



上周,湖北之外的各地,疫情情况又如何?


从增势来看,除湖北和港澳台地区外,全国21个地区上周没有新增任何确诊病例,继西藏和青海之后,安徽、福建和新疆也实现了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受境外输入的影响,甘肃、北京、浙江、上海等地上周新增确诊病例较多,分别为33例、14例、9例和5例。


从存量来看,除湖北外,目前仅有北京和山东两地现存确诊病例在100例以上。


目前,除湖北外,共有17个地区公布了现有疑似病例数,其中北京和上海现有疑似病例数较高。


现已公布尚在接受医学观察者数据的27个地区中,浙江和新疆尚在接受医学观察者超过800人。


显然,以上这些地区疫情防控仍面临一定压力。



3. 广东、黑龙江现有重症病例较多


目前(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19016例现存确诊病例中,5111例属于重症或危重症病例,占比接近27%,高于前一个周末(3月1日)同期水平(22%)。


现有重症病例所占比重渐趋升高,重症、危重症病例的消化速度不及普通病患,其救治依旧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目前,湖北现有重症比例为27.3%,是湖北以外地区(16.8%)的1.6倍,差距较上周同期略收窄;武汉现有重症的比例目前为28.5%,是湖北其他地区(15.3%)的近1.9倍,差距较上周同期略增加。


除湖北外,广东、黑龙江两地现有重症超过20例,占现存确诊病例比例在30%以上,其余各地重症病例数均在个位数水平。



若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状况不佳,后期病死率将会有一定程度的抬升。


自2月14日开始,全国新冠肺炎病死率已连续24日小幅上升,目前(截至3月8日24时)为3.86%。


目前,湖北地区的病死率为4.44%,是湖北之外地区(0.86%)的5.2倍;武汉地区的病死率为4.78%,是湖北其他地区(3.48%)的1.4倍。


湖北以外累计确诊超200例的地区中,仅黑龙江一地病死率(2.7%)超过2%,河北、北京、河南等地病死率超过1.5%,分别为1.89%、1.87%和1.73%。



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新冠肺炎治愈率已连续25天上升。


目前,湖北地区治愈率已达到68.5%,湖北以外地区治愈率为93.6%;武汉地区治愈率为61.9%,湖北其他地区治愈率为87.1%。


湖北以外地区中,安徽、福建、河南等23地治愈率在90%以上;北京、甘肃治愈率相对较低,分别为73.6%和70.2%。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李亚珍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