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显著,10地现有确诊病例清零,11地上周无新增确诊病例,但疫情在全球呈持续暴发,境外输入给国内防控造成巨大压力。


上周(3月16日-3月22日),国外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都数百倍于国内,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1日23时59分,国外累计确诊病例已攀升至210644例,是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的近2.6倍。


湖北地区疫情控制情况良好,连续5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连续7天新增疑似病例为零。但零新增并不等于零风险,疫情防控仍不可掉以轻心。


与之相对,其他地区的疫情增势不定,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在33上下浮动,每日新增疑似病例数在35上下浮动,未来走势略显难测。



这完全是被境外输入拖累的。


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上周共新增23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例来自湖北武汉,1例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剩下的230例均来自境外输入。


北京成为境外输入的重灾区。截至3月22日24时,全国(以下除特殊标注外,不含港澳台数据)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3例。其中,北京107例、上海66例、广东62例,三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全国三分之二。


按国家来源分,除未查到相关信息的2例输入病例外,输入中国的病例来自于25个国家,英国、西班牙、伊朗和意大利输入到中国的病例最多。其中,英国86例,西班牙51例,伊朗47例,意大利44例。


3月21日,广州出现了国内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该患者为此前一土耳其输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在国际疫情未明朗化的未来一段时间,一线城市仍将面临较大的境外输入风险。据了解,目前北京入境航班已分流至全国12地。



截至3月22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93例,累计死亡病例327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2703例。


目前,全国现有确诊病例5120例,成功实现34连降。其中,湖北现有确诊4768例,湖北以外地区352例。全国现有疑似病例136例,湖北地区现有疑似病例已清零。


本周,全国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人数一反此前逐日下降态势,回升至10701人。未来,有可能转化为确诊病例的风险或会小幅回升。


具体来看,湖北以外地区中,北京、广东、上海现有确诊病例较多,分别为114例、73例和72例。北京现有疑似病例55例,占全国的40%以上。浙江、甘肃、山东和广东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较多,分别为1557人、1407人、1244人和1165人。


山西、内蒙古、吉林、安徽、湖南、海南、贵州、西藏、青海、宁夏、新疆,这11个地区上周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上述除海南外的10个地区,现有确诊病例已经清零。


港澳台地区疫情发展态势不容乐观,本周分别新增确诊病例169例、11例和110例,目前现有确诊病例分别为213例、11例和139例,疫情防控面临较大压力。



截至3月22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2703例,新冠肺炎治愈率上升至89.7%;累计死亡病例3270例,死亡率保持在4%左右。


随着治愈出院病例持续增多,现存确诊病例中重症病例占比继续上升至34.2%。重症、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和严防境外输入一样,都是目前国内疫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李亚珍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