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春花入馔在中国美食中有着悠久的传统。“菜花黄,疯子狂”。在过去的冬天,人们吃了太多的煎炒、油腻、燥热、易上火的食物。春天饮食宜清淡,以春花为食也是中国传统的饮食养生方法之一。

  大文豪屈原留下了“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佳句。传说女皇武则天爱在百花盛开的春天,令宫女采集各色各样的花朵,与糯米一起掏碎蒸熟,制成一种糕点,名叫“百年糕”。

  清代进士袁枚则更嗜食花,他春天食玉兰,夏天食荷花,秋天食菊花,冬天食腊梅。

  有健康专家指出,如今,以花为食、以花为药也已成养生潮流。《新编云南100怪》中记载:“鲜花当成蔬菜吃。”云南人吃花的习俗古已有之,常吃的花卉达160多种。花卉除了好吃和有营养之外,还有美容治病、延缓衰老等功效。

  相比云南,北京可吃的花种类少了很多,但小时候吃槐花和榆钱的经历,仍然是很多80后、90后的快乐回忆。把榆钱或者槐树花和面(最好是棒子面+白面)和在一起蒸,然后蘸着蒜汁吃。小时候邻居家有好多槐树,小伙伴们放学后拿着绑着钩子的长竹竿去钩,孩童的笑声现在仿佛还在耳旁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