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提醒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5月18日为“血管健康日”,5月14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4)”在京启动。5月15日,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项目(CCEP)和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的第四届“5·18血管健康日”也发出号召:“健康是有颜色的:控制胆固醇,马上行动!”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顾东风副院长指出,对于胆固醇的认知,大众甚至一些医务工作者还存在着误区。其中最重要的两个误区为误认为“高血脂”就是“高甘油三酯”,及所有人的胆固醇控制目标都是一样的。

  其实,胆固醇是血液中一种类似脂肪的物质,胆固醇也分“好坏”。胆固醇主要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因而被称为“坏胆固醇”。

  “坏胆固醇”增多会导致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斑块长大会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减少,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还会破裂或脱落,掉下来的小斑块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