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敏率约30%,中国儿科医师过敏培训项目启动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中国儿童过敏发生率已猛增到30%左右,但大部分儿童的过敏性疾病未得到规范、及时的治疗。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委会在当天举行的世界过敏日高峰论坛上启动“中国儿科医师过敏培训项目”,计划到明年年初完成对国家级医师的培训,明年年底培训约2000名医师。

  世界过敏日高峰论坛暨“中国儿科医师过敏培训项目”论证会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办、拜耳公司支持。

  儿童过敏大多未及时规范治疗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介绍,儿童过敏主要发生在皮肤、上下呼吸道和消化道,通常最早的过敏症状是皮肤湿疹和过敏性肠胃炎。如果过敏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症状会逐渐加重,甚至危及生命。“这很可能导致一部分过敏性疾病患儿的气道出现不可逆的慢性损伤,使他们成年后出现慢性过敏性气道疾病。”

  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中心主任医师赵京指出:“普及公众教育,要尽可能避免接触过敏原,当过敏已经发生,应及时进行规范治疗。”目前临床常用的抗过敏药物是口服抗组胺药物,对于儿童的过敏,应尽量选择儿童专用药物。为了让宝宝更易接受药物,推荐水果味糖浆剂型的抗过敏药,如氯雷他定糖浆。氯雷他定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无明显镇静作用,对儿童心血管系统也无明显不良反应。

  培养国际认证的儿童过敏医师

  目前,我国尚没有经过认证的儿童过敏医师,但中国医师对儿童过敏的诊疗理念和专业水平有强烈的学习需求。

  “中国儿科医师过敏培训项目”拟搭建中国儿童过敏医师的培训平台,将来自儿童专科医院、儿童呼吸科、儿童耳鼻喉科的中青年骨干医师作为一线核心力量,带来儿童过敏的诊断、治疗、预防等方面的专业教育培训,培养更多获得国家级学会和国际资格认证的中国儿童过敏医师,计划到明年年底培训约2000名医师。

  项目将组建包括中外儿科过敏界领军人士在内的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提供国内认证,由世界过敏组织(WAO)和亚太儿科呼吸学会提供国际认证。

  “儿童过敏医师培训对我国儿科医师颇有帮助。”申昆玲教授表示,此举将能提高我国医生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认识和诊疗水平,让我国儿童过敏疾病的诊治逐渐向国际领先水平靠近。

  作为此次论坛及项目的支持方代表,拜耳健康消费品副总裁何勇表示,除了参与药品的防治治疗之外,拜耳也将针对过敏对大众进行健康科普教育,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过敏的知晓度,并掌握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