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状因人而异,多食蔬果和鱼虾可适当缓解,如有血压波动较大、心律不齐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暴躁不安、敏感多疑……这些常常被用来形容更年期的女性。更年期确实是每个女性的转折点,也是每个女性的必经阶段。这一时期,许多女性还会出现失眠、心烦、盗汗、骨质疏松、抑郁、肥胖等一系列症状,给她们带来诸多不便。

  然而,并不是每个进入更年期的女性都会患有更年期综合征,除了自我调节外,还可以选用药物保健,只要调理得当,大多女性都可以平稳地度过更年期。不过专家也表示,如有血压波动较大、心律不齐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大部分女性更年期50 岁左右开始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逐渐步入更年期这个特殊阶段。她们不仅要照顾家庭,还要承受工作带来的压力,同时还会因为更年期的到来而出现一系列生理和心理问题。更年期是一个泛指的术语,并不是女性的“专属”,男性也有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开始逐渐衰退直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通常来说,大部分女性的更年期发生在44 岁-54 岁,绝经是更年期的重要标志,更年期也因此被称为“ 围绝经期”。有调查发现,我国女性的平均绝经年龄在48.85 岁。

  此外,女性更年期年龄还会受到初潮年龄、生育次数及生活节奏、精神压力等方面的影响。有些医学原因会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包括子宫切除术、激素药物避孕及多次流产等。

  中医专家表示,处在更年期的中年女性,由于肾气渐衰、冲任二脉虚损,可致阴阳失调,伴有头晕目眩、头痛耳鸣、心悸失眠、烦躁易怒、心情忧郁、月经紊乱、潮热汗出等症状,称为更年期综合征,程度轻重因人而异。

  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可以有效地预防一些更年期疾病,例如采取自助干预(如自我心理调节、饮食调理、生活起居调理等)和他助干预(如专科医生、心理医师实施的药物和非药物心理疏导、针灸、推拿等)的方法来提升更年期女性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

  更年期不适,肝肾阴虚者占七成以上

  有人将更年期视为人生必经的阶段,认为这段时期内出现的症状都是由于更年期所致,无需刻意治疗,度过这段时期会自然恢复。其实,这也反映了人们对更年期的一大认知误区。

  在西医看来,更年期症状并不算一种病,更年期的一系列症状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包括随人体卵巢功能逐渐衰竭后,女性因雌激素水平开始下降而出现的一系列相应症状。更年期症状表现有上百种之多,涉及人体多个系统,包括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一般来说,女性从35 岁左右激素分泌水平开始下降到性腺功能丧失,一般需要经历20 年左右的时间,而女性更年期症状的平均持续时间为2 年-4 年,具体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有些人甚至达到10 年或更长。如果更年期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对人们的健康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中医则认为,更年期是女性肾虚造成的生理阶段,肾的功能衰退直接影响到肝的正常运行,从而造成肝肾失调,气血双亏,经常出现失眠、心烦等症状。临床统计也表明,更年期女性表现出不适症状乃至更年期综合征,肝肾阴虚者最多,占70%-75%。

  因此,女性更年期,需要针对肝肾进行长期滋补调养,才能有效地缓解甚至避免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从而达到平衡五脏,身体健康的目的。如果不重视,不坚持长期的调养,更年期将为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老年病埋下隐患。

  ■ 健康提示

  缓解更年期不适可多吃蔬果鱼虾

  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内分泌在更年期发生变化,摄食中枢失调导致的。而肥胖又会促使身体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因此,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同时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这能帮助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此外,还可以多摄入一些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研究表明,良好的睡眠对于女性的身心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睡眠质量好,人的心情也会好很多,这样有利

  于女性在更年期期间少发脾气。若有颜面潮红、心慌失眠等现象,可吃一些桑葚、莲子、红枣等宁心安神的食品。

  此外,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豆类中含有异黄酮,更年期女性多摄取这类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