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专家建议超过32℃时老人应减少运动量,坐月子要开窗通风

  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持续的“烧烤模式”让人们心有余悸。炎炎夏日,有些人喜欢的是空调、西瓜,有些人依然保持着平时的运动、饮食等生活习惯。专家表示,高温天气下,一些看似普通的习惯可能成为无形杀手,甚至危及生命。

  

  误区1 夏练三伏

  真相 35℃以上应停止一切活动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有人认为酷热天气下锻炼,能提高人的耐热能力,使得肌体能更好地适应炎热的自然气候,从而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

  近日,一位曾经患过冠心病的老人锻炼后,觉得胸闷而前往海淀中医院就诊,医生查看心电图后怀疑急性心梗,建议马上转院。

  海淀区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滢指出,对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而言,一味强调“夏练三伏”并不太适宜。老年人脏器功能减退,抗热能力远远低于年轻人,在高温天气下发生中暑的几率明显增大。另外,老年人的血液浓度较高,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在炎热天气下锻炼,容易诱发脑血栓、心肌梗塞等重症。“可以说,老人在伏天锻炼是冒着极大危险的。”

  黄滢建议,当最高气温超过32℃时,老人应减少运动量,慎重锻炼,并随身准备一些常用药物。当最高气温超过35℃时,则应停止一切活动。

  误区2 冷水冲澡

  真相 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类疾病

  天气炎热,人们“冲凉”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很多人都认为,出汗后冲个冷水澡再惬意不过了。据媒体报道,近日安徽合肥41岁的赵先生下班回家后往身上浇了一桶冷水,之后感觉胸闷以为是“中暑”,结果是大面积心梗,差点失去了生命。

  黄滢指出,冲凉水澡有利有弊。好处在于,它可以锻炼血管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提高人体体温调节中枢的调节能力、机体对于寒冷的抵抗能力和快速适应能力。但弊端在于,夏天大量出汗,冲凉会导致血管突然收缩,机体散热能力突然受阻,从而导致体温突然升高。而且回心血量会突然增多,让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容易出现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在弊大于利的情况下,不建议天热多冲凉,尤其是有慢性病的人,出现意外的几率会更高。

  黄滢建议,大量出汗后,先收收汗,再洗澡,水温不要太低,应先洗四肢,等身体适应后再洗全身。

  误区3 传统方法坐月子

  真相 引发热射病加重中暑

  近日,最让人痛心的新闻事件之一,莫过于山东淄博一产妇因“坐月子”导致重度中暑——热射病而不治身亡。

  在中国,传统的坐月子方法流传至今,很多人恪守传统习俗,认为产妇不能吹风、洗澡、刷牙,甚至都不能下床走动。即便是在夏天,也要穿长衣长裤,坚持不开窗、不开风扇、不开空调。新京报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坐月子中暑身亡的产妇远不止这一例,因中暑而进医院的产妇则更多。

  黄滢指出,在夏天,传统坐月子的方式会让屋子环境温度高,使产妇处于散热障碍状态,很容易中暑。如果出现口渴、头晕头痛、心慌等轻度中暑症状时仍不引起重视,中暑则会加重。当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就会导致神经、器官受损,发展为热射病。黄滢建议,应适当开窗通风,若开空调,不能直接对人吹,出汗多时要勤换衣物,以穿着宽松、舒适为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