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集团向交警赠送太极藿香正气液清凉大礼包。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夏季心脑血管、消化道疾病高发;专家提醒应了解防暑措施,及时识别症状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持续高温,有网友戏称,“人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搓孜然”。中央气象台消息,如此大范围的高温,还要持续到8月下旬。

  如此闷热的天气,湿邪当道,人的抵抗力和耐受力下降,暑湿感冒、皮肤病、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中暑、骨关节病统统来报到,不少人“中招”病倒。海淀区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滢提醒,最好了解一些防暑措施,及时识别症状,一旦病情严重及时就医。

  

  高温引发疾病1 心脑血管疾病

  夏季是心梗、脑梗、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病高发期,一旦发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是在大量运动后,不管是喝水、吃凉食或是洗冷水澡,都会导致毛细血管突然间收缩,致使心脏和脑血管负担突然加重,血管压力增高,从而出现一些意外。因此,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这个季节出现意外的几率要更高。

  黄滢提醒,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尤其要慎重锻炼,外出应常备药物。如出现不适应速去医院求诊。

  高温引发疾病2 消化道疾病

  近期,各大医院门诊接诊的患者中,消化道疾病患者也不少。人们在夏季喜欢的生冷食物最容易滋生各种病原微生物,如果不当心就会引发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同时,冰爽刺激的夏季冷饮会让人体的肠胃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从而诱发胃肠炎。

  “三伏天不提倡吃冷饮。如果热得不行,也只能偶尔吃一点儿解解馋。放在冰箱里的食物最好拿出来稍微放一下再吃。”黄滢说。

  高温引发疾病3 暑湿感冒

  因为吹风扇、空调,一些人出现咳嗽、打喷嚏等感冒症状,有的还伴有发热、汗出不畅、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表现,这就是暑湿感冒,人们俗称的“热伤风”。

  北京儿童医院暑期门诊中也有不少暑湿感冒的患儿。该院专家指出,清暑化湿、解表和中,患儿可选用太极藿香正气液等;暑热口渴、小儿痱毒者可用金银花露口服液;暑热便秘、口渴心烦、口舌生疮者可用导赤丸(周岁以内小儿慎服)。

  高温引发疾病4 皮肤病

  夏季也是皮肤病高发期。近期,黄滢接诊了不少皮肤瘙痒的患者,他们起疹子的地方往往在肘窝、腋窝、腰部、腹部、臀部、大腿根部等,这些地方容易出汗,但又不容易散掉,属于湿邪容易存在的地方。

  黄滢建议,应经常保持清洁,洗澡时不要使用过凉或过烫的水刺激皮肤,也不要使用肥皂、硫磺皂或搓澡巾使劲擦洗。“可能当时觉得舒服了,但反而更刺激皮肤,洗完后会更痒。”

  高温引发疾病5 骨关节病

  长期在空调下吹冷风,或者保持同一姿势不经常活动,很容易引发腰疼、膝关节疼、颈椎痛等骨关节病。

  “不能贪凉,空调温度应控制在26摄氏度以上,建议4小时后关空调,开窗通风,或到室外活动一下。”黄滢提醒,空气不流通,致病菌容易滋生,感冒、过敏、头晕、耳鸣、浑身没劲儿、肌肉酸痛等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高温引发疾病6 中暑

  暑天容易得什么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中暑。

  黄滢介绍,中暑分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而重症中暑又包括热衰竭、热痉挛、热射病。热射病是最严重的情况,此时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会失调,体内热度过度积蓄,导致神经、器官受损,病死率高达20%-70%,50岁以上患者的病死率更是可高达80%。

  ■ 防暑小常识

  冷热交替最易导致中暑

  中暑,从中医上讲,主要是人在夏季受风、寒、暑、湿、热等气候与环境因素影响产生的“内湿外热”的病理状态。打个比方,中暑就像人长时间置于桑拿房的封闭环境,人的五脏六腑和大脑等器官内被“湿气”笼罩,外被热气熏烤,正常的脏腑运行功能被打乱,导致机体代谢机能失调,症状表现为头晕、浑身无力、恶心、胸闷等。太极藿香正气液具有理气、祛湿、驱寒的功效,正是针对这类问题。

  哪些情况容易导致中暑?

  1.越吃凉食越易中暑

  很多人认为,气温炎热多吃冷食、冷饮可防暑。其实,在炎热夏天冷饮吃得越多、越凉,越会影响消化功能、降低抵抗力,让人更容易中暑。

  2.空调房呆久了易中暑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在办公室、家里的空调温度也是越调越低。从过于凉爽的房间一下进入到烈日炎炎的室外大“蒸笼”,人体自身的体温调节中枢就会“失灵”,不能迅速适应冷热温差的变化,更容易发生中暑。

  3.喝凉茶不当易中暑

  在炎热的夏天,人体容易出汗而损伤正气,服用苦寒的凉茶会使“虚者更虚”,甚至伤及脾胃,影响营养精微的吸收,增加中暑的几率。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都不太适合服用过多凉茶。

  4.太阳刚落山遛弯易中暑

  许多人喜欢在傍晚外出遛弯,这时的高温主要源自于众多热源的集中散热,大量的热辐射会提升环境温度。此时虽不及午后的炙热难忍,但是其缓慢、长效的热辐射引起头晕、憋闷的中暑反应同样不可小觑。

  出现“中暑”症状怎么办?

  以上的中暑跟传统的高温暴晒中暑不太一样,单纯的防晒补水不能解决,那么该怎么防治呢?

  经常进出空调房、吃大量冷饮、洗冷水澡等方式导致的中暑,都是因为暑天受“寒、湿”引起的,而太极藿香正气液运用藿香、厚朴等具备挥发、升腾作用的药物,通过中药芳香疗法,把人体中暑后“内湿外热”的封闭病理体系打开,挥散掉体内的湿气、体外的热气,让五脏六腑的运行功能恢复正常,让人体恢复正常排汗,中暑症状也就很快消失了。

  消暑防病小窍门:

  1.饮食上注意喝些绿豆汤、冬瓜汤和薄荷粥等,对消暑很有益处。高温作业者、开车一族适宜常备藿香液、菊花茶等消暑品。

  2.合理补充水和无机盐。酷暑天人体出汗多,失水失盐多,需要及时补充。补水方法适宜少量多次。无机盐的补充正餐可喝菜汤,饮料可选含盐汽水、或加少量食盐于饮水之中。

  3.西瓜、黄瓜等寒凉水果要少吃,一旦因为过食生冷、麻辣等饮食因素出现腹胀、腹泻等肠胃“急”病,及时服用太极藿香正气液这类产品,问题也能很快解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